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超德国 不仅仅是追求GDP最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4:02 新浪财经

  邱 林

  本周四,中国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分析人士指出,上半年中国GDP增长率可能达到11.1%和11.5%之间;上半年德国GDP增长率,较乐观的估计为2.8%。2007年中国GDP将至少达到人民币23.428万亿元,德国GDP则至多为2.364万亿欧元。不过,考虑到上半年人民币对欧元贬值并非常态,今年中国GDP超过德国的可能性还是很大。(7月19日《中国证券报》)

  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虽然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但每次有新的统计数字出来,仍然让世界感到惊讶。近日,今年我国的GDP将超过德国的新闻,就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热点。有关数据显示,1985年至2005年的20年间,我国的GDP年均增长率为8.7%,而2006年我国的GDP增长率为10.7%。按现有的经济增长速度,今年我国的GDP将有可能超过德国,也许在15年之内有可能超过日本,也许到了2040年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经济大国。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扣除损失成本和生态赤字,即自然部分的虚数和人文部分的虚数后,1985年至2005年期间我国的“真实国民财富”仅为名义财富的78.2%。这意味着,过去20年我国GDP的实际年均增长率为6.5%。目前,我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大约为2000美元,而德国则为3到4万美元,因此,从国民的人均财富和个人生活品质来看,我国还有较长一段路要走。即使到了2040年,我国的GDP可能超过美国,一般美国人的人均所得也是我国的5倍,还是比一般中国人更富有。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国取代德国成为仅次于美国、日本,跃居世界第三的经济地位并不是重要的成就,因为当前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重要工作是要提高国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对于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来说,其一年的产值超越只有8200万人口的德国,也不是让人诧异的事情。应该承任,我国目前仍处于社会主义发展的初级阶段,整体发展的问题并不轻松,我国GDP的高速增长,整体经济实力的进一步提高,无疑将被用来更好地解决国内社会和谐发展的问题。

  众所周知,当前,我们的发展基本上还是一种拼资源、拼人力、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式发展,还没有完全转变到依靠科学技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轨道上来。各地盲目追求GDP增长,常常使发展陷入竭泽而渔、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困境。由于上级对下级的考核缺乏科学、有效、全面的指标,GDP客观上成了衡量各级政府业绩的主要指标,人们对GDP的追逐在所难免。此外由于改革还不完善,缺乏必要的配套制度和制约制度,致使一些地方政府以牺牲环境和民生利益一味追求GDP增长。

  问题在于,作为一个经济总量指标,它常常掩盖其他社会指标状况。近些年来,从对GDP的盲目偏爱到而今的“GDP冲击出疑声一片”,仔细地观察一下来自各方的观点,不难发现,百姓对GDP的不同声音更多源于他们对现实生活中种种问题的质疑。因为经济增长与社会福利的提高往往不同步。百姓认为“GDP的增长在自己身边没有任何体现”,便揭示出当前许多地方GDP增长和百姓福利之间的种种矛盾与差距,揭示出高增长表象下民生的艰难。

  2006年底,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暨社会蓝皮书》指出,“看病难、看病贵”、“就业失业问题”和“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已成为目前最突出的三大社会问题。调查显示,在社会的快速变迁过程中,由于分配秩序的问题,百姓的社会经济地位认同出现普遍偏下的情况。试想,人们若是一边看着“GDP”在快速增长,一边又在现实生活中感受不到幸福,缺乏对未来生活的期望,他们又怎么可能平心接纳这个仅仅是冷冰冰的数字呢?

  不可否定,如今国际上还没有那个国家找到可完全替代GDP的更好的经济指标。对于我国来说,GDP不管是高速增长也好,还是赶超德国、美国、日本也好,它最终还是由普通百姓创造的,如果不还利于他们,怎么能促进经济的再增长?正是基于对以GDP为特征的发展观的反思和检讨,国际上正在创建一个反映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国民财富数据体系。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及联合国,已开始采用GNH(国民幸福总值)来统计和评测经济价值。据悉,国家统计局今后将把“幸福指数”和“社会和谐指数”纳入新的统计内容,拟在部分省市试点。这说明,我国已经在公共管理理念上,实现了经济、社会、自然与人协调发展的理性回归。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