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千万富翁生活方式调查的前提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1:03 正义网-检察日报

    康劲

  资产上千万的富豪热衷于哪些生活方式?他们是如何花钱的?胡润百富榜的创始人胡润宣布,针对中国1000名千万富翁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的调查,已于日前启动,结果将于明年1月揭晓。胡润称,“由于下一级社会阶层总是参照上一级阶层的生活模式进行消费,因此,这项调查可能会对金领和白领的消费行为产生一定影响。”(7月15日《东方早报》)

  这项调查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金领和白领”的消费方式,目前尚难以预料。但是,假如这项调查忽视了财富正当性这个前提,那么,它所带来的就不是对社会消费的引导,而是对社会价值导向的干扰。

  千万富豪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财富,哪怕生活方式和消费都极度奢华,都是他们自己的事,但现在的问题是——究竟有多少财富、有多少富豪可以让我们平静地投去羡慕的眼光?

  中国人自古崇尚“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已故的

哈佛大学著名的政治哲学家诺齐克用他的“正义链”来启示大家用社会制度的眼光看待财富。这个链条包括“获得的正义”——最初财产的获得必须清白,“交易的正义”——财富持有过程中的每一次转让与交易都是自由公正的,“矫正的正义”——如果财产来源或交易存在不公,就必须进行矫正。在诺齐克看来,如果财富来源和交易都清白公正,就是正义的持有,应受到法律的保护和社会的尊重。富人可以慈善可以捐赠也可以奢侈,社会和国家没有任何理由强制他们必须这么做,或者那么做。

  好的社会制度,为财富的获取和持有提供了正义的平台,而不健全、不完善的社会制度,可能让财富的来源与交易沾上罪恶。中国正处于由不健全、不完善的社会制度向完善的、正义的制度发展的过程中,当许多人在抱怨社会发展速度和工资的涨幅太慢的时候,另一些人却正依靠不正当的财富在那里奢靡挥霍,这种反常与反差,是社会非和谐、非理性、非正义的表现。

  眼下的问题是,在评判财富的时候,大家往往会打下问号,当许多财富的获取与持有失去正义性、正当性的时候,部分富豪奢侈的生活方式所折射出的就不再是财富的美丽,而是财富的丑恶。这几年来,一位位胡润富豪榜的大亨接连出事,从中所暴露出的“财富原罪”令人感叹。社会崇尚财富,尊重财富的创造者,富豪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都对社会具有很强的引导作用和启示意义,但是,假如不加区分、不作判别,忽视了正义性、正当性的前提,把“强盗”和“小偷”们的生活与观念拿来引导社会,则是极为荒唐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