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购买美国房地产抵押证券需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时卫干

  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HUD)部长阿方索·杰克逊近日在访问中国期间,建议中国政府将外汇储备投资于美国的房地产抵押证券。部长先生的理由是:“对中国来说,这是一项划算的投资:在信用风险相同的情况下,按揭担保证券比传统的美国政府债券回报更高。”

  或许,杰克逊部长的建议是善意的,但中国未必现在就适合去买。

  2001年之后,美国房地产市场开始了长达5年之久的上涨行情,房地产价格涨幅超过60%。但随着美联储持续多次加息、美国宏观经济面发生变化等因素的影响,2006年底以来,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迹象已经显现,诸如新房开工数量、全美开发商信心指数、房价跌幅等指标,都跌至近15年来的最低点。

  据统计,美国居民拥有自己房产的比例高达2/3左右,居于全球前列。美国政府的这一傲人成就,当然说明了美国

房地产业的发达程度,但毋庸置疑的是,这更显示出美国金融市场的发达。

  美国自有住房率这么高,是因为在美国,无论富人还是穷人,都能很方便地贷款买房。富人的信用记录好,可以很容易地向银行申请普遍房地产抵押贷款;穷人按说贷款难度大,但美国有大量次级抵押贷款机构,为穷人发放住房按揭贷款,其贷款利率高于普遍抵押贷款。从1994年到2006年,美国超过900万户家庭拥有了自己的房屋,主要归功于次级房贷。

  因为美国有发达的债券市场,次级抵押贷款机构往往将这些贷款进行证券化,向投资者发行次级住房按揭贷款债券。当然,这种债券的利息要高于政府债券或普通企业债券。在房地产市场强势时,房地产价格和租金都在上涨,贷款买房者有能力按时偿还贷款,次级房地产按揭贷款债券的安全性自然有保证。

  但是,如果贷款利率不断提高、房地产市场泡沫开始破灭、房地产价格不断下跌的话,贷款购房者不能按时归还住房贷款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那么,以此为基础的次级房地产按揭贷款债券的安全性就无法得到保证。

  2006年底以来,美国次级住房按揭贷款的违约率已创出近10年新高,以此为基础的次级住房按揭贷款债券的风险也在不断加大,如今已经是接近崩盘境地。其标志有两个:一是今年4月底,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机构新世纪金融公司的

股票正式被纽约证交所摘牌退市;二是6月下旬,华尔街投资银行贝尔斯登(Bear Stearns)旗下两只对冲基金在次级房贷市场的投资出现巨额亏损,导致美国次级抵押市场发生强烈波动,反映次级房贷状况的ABX衍生性金融商品指数跌至历史最低点。也许,美国次级房贷债券的真正危机还没有真正开始。

  诚然,中国有着巨额的外储;诚然,中国外储一直有投资美国债券市场的传统,但正如央行一直强调的,投资安全是外储投资的根本前提,在美国房地产泡沫即将破灭之时,在美国住房按揭贷款债券良莠不齐、次级住房按揭贷款债券违约风险不断加大的背景下,中国的外储没必要去蹚这个浑水。(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