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土地增值税也无风雨也无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2:19 东方早报

  陈序

  南方一家知名周刊以“愤怒”为题,报道了内地楼市处处高温,让人想起1998年,该周刊以“中国不踢球”为题出的号外。足球比赛是成王败寇的营生,收益全归胜者,输家的全部努力只能沉没。楼市则应是交易双方各有所得,不管持有现金,还是持有房屋,都是自由选择。愤怒是足球比赛规则设计所预想的心理收益的一部分,而在楼市里,任何激情都是意外,既非安排市场制度的目的,也非运行市场制度的手段。

  上海对转让居住不满五年的非普通住房征收土地增值税,从对征收对象的限制到税率设定,都可以看出政府清楚知道交易环节调控政策的双刃效果。但是,仍听到带着情绪的批评,怀疑税收能否真正抑制投机,对房价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批评涉及到税收政策的特性。对交易环节征税,即令每次完成交易需要更多费用。在买卖愿望强烈、交易活跃的市场里,税收会被积极消化,结果是交易数量不变,交易费用增加;在买卖愿望低下、交易清淡的市场里,税收会被消极拒绝,结果是交易数量下降。如果以交易数量多少来衡量市场的投机程度,或者以交易数量多少来作为政策盯住市场投机程度的一个铆,显然,只有在买卖愿望低下、交易清淡的市场里,增加交易费用才会起到抑制投机的作用,而那样的市场恐怕并不需要抑制投机。

  其实,增加交易费用不会预先抑制投机,除非税率超过投机者的预期收益。目前,上海对非普通二手住宅在交易环节所课税负最高可达交易价格的9.55%,营业税5.55%、

契税1.5%、
个人所得税
2%、土地增值税0.5%(另加印花税、手续费等),而把房产作为投资的卖家的预期收益不会低于20%,投机者的目标则更高。另一方面,如果投机心理只存在于卖家,那么,交易费用增加或可延缓投机得利的实现,如果投机心理也存在于买家,那么,交易费用增加只会令投机者处于更危险的境地。在此处,税收政策更像是惩罚性政策,而不是预防性政策。

  那么,能不能把交易费用提高到投机者完全不敢投机呢?短期是可以的,交易会接近停止,连带着供应萎缩。所有的卖家,不管脑子里有没有投机的念头,都会等着,直到供求矛盾紧张到把交易收益重新推高至大大超过交易费用。长期,交易费用被转嫁给将来的买家。

  可见,任何加诸于交易费用的税负,直接加重的是需求的负担,而在所有需求中,最脆弱的最易受影响的一定是消费而不是投机。对交易环节的调控,天然的就是舍孩子套狼的无奈之举。所以,政府才对土地增值税征收对象进行严格限制。

  对一项温和的交易环节政策的批评表现出市场中、市场外不耐的情绪。值得注意的是,对

房价的情绪转为对政策的情绪,可能是下一步楼市调控会经常碰到的问题。由此,对政策目标的表述和对政策效果的承诺,都得请政府斟酌再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