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如何看待中国税收收入屡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22: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 王宇 李延霞) 今年上半年中国税收收入接近2.5万亿元,同比增长达29%,这一数字超过了2003年全年税收收入的总额,创国家半年税收的新高。

  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李林军表示,税收收入快速增长是中国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体现,增强了国家财政实力。

  他说,中国的税收收入已占到财政收入的95%左右,是财政收入最主要的来源,税收的高增长将直接带来国家财政收入的增加。

  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以来,全国税收年收入分别突破2万亿元、2.5万亿元、3万亿元、3.5万亿元大关,于2006年达到3.7万亿元,年增幅在20%左右。

  不过,在近年来中国税收收入率创新高的同时,税收是否过重的议论也屡见报端,美国《福布斯》杂志日前发表的年度税负排名就曾指出,中国税负排名靠前。

  对此,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中国宏观税负与国际相比属于较低水平,宏观税负大大低于大部分工业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宏观税负也比中国2005年的宏观税负水平高出6至9个百分点。

  李林军说,虽然中国税收收入增速明显快于GDP的增长速度,但中国税收是以工商业

增值税为税基,从工商业发展速度看,主体税种增长速度与相关经济发展基本协调。近年来工商业增加值实现了同比的高速增长,这决定了主要税种收入的高增长。

  据介绍,前5个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1%,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2.8%。相应地,上半年中国工业增值税同比增长20.9%;

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27.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42.1%;一般贸易进口增长24.4%,同期海关代征进口税收增长22.7%。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教授安体富认为,在使用上,国家税收应继续向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公共产品方面倾斜,税收的增长不是目的,应该让更多人享有税收高增长带来的成果。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日前表示,税收收入的高增长,将会增加更多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更好发挥税收调节经济和调节分配的作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