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京节能降耗经验为何难以复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3:50 新浪财经

  邱 林

  “全国除北京以外,其它地区都没有完成2006年单位GDP能耗降低率的目标任务。”7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的一场新闻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直言当前节能降耗形势依然严峻。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王元京表示,北京的第三产业比例已经达到70%,一些重化工业逐步迁出,对于第二产业降低能耗起到了关键作用,其他省份难以复制其经验。(7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有关人士分析,北京市能完成指标,主要得益于第三产业发展快。2006年北京每100元地区生产总值中,有超过70元来自第三产业。第三产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首次超过70%。2006年全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数据为0.78吨标煤,同比下降6.9%。0.78吨,仅为全国能耗水平的65%左右。经济增长中低能耗、高附加值的服务业比重的提高,是降低这一指标的重要原因。

  北京市第三产业在GDP中所占比重超过70%具有标本意义,因为70%是一个普遍被认可的发达国家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水平的标志性比例。目前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发达国家约为60%至70%,中等收入国家在50%左右,低收入国家约30%至40%。目前美国是75%,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是70%左右。与我国发展水平相近的巴西和印度分别为75.1%和51.2%。而我国全国平均水平是40%以上。

  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经验表明,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之后,第三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经济结构的升级,服务业比重不断上升是普遍规律。美国、英国和法国服务业的比重已经超过70%,日本的服务业正逐渐向70%靠近,韩国也越来越接近60%。服务业万元增加值能耗相对较小,1992至2005年间,美国、日本和韩国服务业能源消费强度平均值是第二产业的24.1%、23.3%和35.3%。

  我国虽然人均GDP已经超过了1700美元,但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不但没有上升,反而还有明显下降,背离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2005年我国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只有39.9%,比2004年下降了0.8个百分点。2006年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进一步下降到了39.5%,又下降了0.4个百分点。消费增长长期慢于GDP的增长是导致我国第三产业比重逐步下降的重要原因,因为居民服务消费需求的增长是推动第三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

  从各地的情况看,近几年来,资产投资的高速增长拉动了第二产业的高增长,而消费的低速增长制约了第三产业的发展,结果导致第三产业的增长慢于GDP的增长,更明显慢于第二产业的增长。例如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开工项目多达9.9万个,新开工项目越多,对能源、资源和环境的压力越大。工业能耗约占全社会能耗的70%,上半年以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增长13.2%,超出经济增速2.3个百分点。而能耗较低的第一产业、第三产业上半年仅分别增长5.1%和9.4%。

  这种经济增长方式是不正常的,必须尽快转变。按照有关部门测算,如果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一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中工业增加值比重相应地降低一个百分点,万元GDP能耗可相应降低约1个百分点,而服务业每增加1个百分点,将促进万元GDP能耗下降1.4个百分点。在这方面,北京市是尝到了甜头的。因为低能耗的现代生产服务业成为走上拉动北京经济发展的主导作用,并呈现出强大的优势。

  因此,北京降耗经验难以复制的说法,有其合理成份,其它省份要达到北京目前第三产业在GDP中所占比重70%的水平,难度很大。例如天津市2006年单位GDP能耗下降3.98%,单位GDP能耗基本接近完成全国目标任务,在各省市区排列第二位,第三产业所占GDP比重也达到50%。但与北京相比,仍有20%的差距。而其它省份,特别是西部地区差距就更大了。

  这说明,全国各地第三产业的发展是很不平衡的。虽然2006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0%。但一些地区由于服务业发展滞后,而工业增长速度相对较快,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上的客观因素制约了各地区的达标进程。要完成单位GDP能耗指标,需要进一步加大各项政策措施贯彻

执行力度,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加快淘汰落后的高耗能产能,加大第三产业的发展,这样才能把降耗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