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城商行上市标志金融改革再上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9:06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评论员

  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将于近日分别登陆沪深股市。紧随这两家“排头兵”,上海、 北京、杭州、重庆、南充、廊坊、天津等地7家城商行亦已明确表示上市意向。我们认为,长期身处尴尬境地的城市商业银行相继履新资本市场,客观反映出本轮金融改革已然迈上新的台阶。

  作为国有商业银行以及股份制商业银行身后的“第三梯队”,全国114家城市商业银行多由城市信用社、城市内农村信用社及金融服务社合并而来。自其成立起,资本充足率过低、不良资产率过高等问题便一直如影相随。2003年末,全国所有城市商业银行中,没有一家资产利润率超过1%,其中不少已经接近技术破产。

  如何看待城商行普遍面临的困境,需要跳出城商行的圈子而以更大的视野进行观察。从根本上来说,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金融安排,内生于该国该地区经济发展实际状况。诚如经济学家麦金农所指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结构一般是‘割裂’。”具体到金融部门而言,不同金融部门所面临的市场是分割的,每一类金融部门所具备的条件大相径庭。

  官方刻意维护国有

商业银行垄断地位的动机并不难理解。一方面,为了优先发展实际并不具备比较优势的国有企业,国家需要集中金融资源以实现资本积累;另一方面,由于这种融资行为效率不高,加之国有银行本身带有国有企业种种弊端,为了纾缓大型银行经营中的困难,国家进一步需要资金不断流向国有银行。由这两点考量所决定,在国有企业、国有银行的问题未获解决前,中小金融机构匮乏且落后的局面很难得到根本性扭转。

  但是扭曲的金融安排难以支持长期增长,在此方面,最直观的例证是,中国国有部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大约为40%,但其贷款约占合法金融机构贷款总额的80%;非国有部门的经济增长贡献率大约为60%,它的贷款却只占到合法金融机构贷款的20%。作为一种体制外的补充,即使按保守估测,民间地下融资的规模可能也已高达1.5万亿元。

  非国有企业与中小企业间的重合程度非常之高。大量研究表明,不同规模的银行与其所服务的目标客户之间,客观上有着相互匹配的内在联系,这主要是因为,中小企业的信息是分散的、不规范的,大型银行即使没有信贷歧视,但因为不具备地缘优势,他们既无法也无力承担过于高昂的交易成本。反之,中小金融机构实力有限,但却比较熟悉区域市场和地方市场,适宜为中小企业以及地方中小项目提供金融服务。这是社会化大生产条件下金融业的自然分工。

  只有当预期的收益超过预期成本时,一项制度才会被创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的金融错配开始进入被矫正的过程中。这种良性变动的大背景是,中小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总量中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更重要的是,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在新兴工业化国家,分工细化在越来越小的企业间完成,中小企业代表着经济发展的方向。

  前期改革为构筑高效完善的金融体系作出了准备。自2003年起,除农业银行外的其他国有商业银行已经基本完成股份制改革。如前所述,以城商行为主体的中小金融机构开始迎来大发展,正是本轮金融改革阶段性的成果,同时也是下一步改革的着力点。(相关报道见P36)

  欢迎订阅《中国经济周刊》,国内邮发代号2-977,国外订阅代号:W5372,订阅电话010-65363436,更多订阅信息请登陆:www.ceweekly.cn。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