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正确解读央行上海6月份房贷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3:29 第一财经日报

  回建强

  最近,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货币运行报告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有关报道是这样的:“受房地产市场交易迅速升温的影响,6月份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大幅增加45.5亿元,比5月份多增36.9亿元,占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增量的三分之二。”

  乍一看,媒体报道中的房贷数据确实有点超乎寻常,给读者的感觉是6月份的房贷额是上半年的三分之二,房贷数量的急剧增长就对应着房产市场销售的暴增。实际情况是这样的吗?

  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个人

住房贷款余额为2552.09亿元,环比增长3.39%,比上月增长的量是45.5亿元,比年初增长68.33亿元。这个45.5亿元是一个相对增长量,是两个不同时点贷款余额的差额,而不是直接和住房销售相关的住房贷款累计量。同理,68.33亿元也是一个相对量。因此把45.5亿和68.33亿做一个除法,得出6月份的房贷增长占全年增长的三分之二是具有误导性的。何况,贷款余额本身就是一个时点数,而且其变化受到贷款人提前还款意愿、贷款基数扩大等诸多因素影响,因此,在某个月余额出现一定的放大是有偶然性的。

  (上海易居

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 回建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