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人根本不消费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20:56 中国财经报

  □ 美锋

  上海“首届银行家高峰论坛”上,摩根士坦利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在对比了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分别占GDP的比例之后,纳闷地说:“我从没有见到这样的数据,中国人根本不消费!”

  一个经济连续30年高增长的国家,消费何以如此低迷?问题值得深思。据统计,近年来美国人均消费约占人均收入的70%—80%;世界人均消费占收入的60%;中国人均消费支出仅为30%—40%。消费不足,已经严重制约着中国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消费缺位,无疑是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中令人沮丧的瘸腿马。

  其实,不是中国人不消费,主要是广大农民相对贫困拖了中国消费的后腿。

  我国13亿人口中,农村人口占大多数。据调查,农村人口每增加1元的消费支出,将对整个国民经济带来2元的消费需求。

  然而,到2006年,我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才达到3587元,不到城镇居民人均收入11759元的1/3,与其说农民不消费,不如说农民更需要增收。近年来,国家连续出台惠农政策,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堪称空前,效果正在显现。

  2007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各项支出达3917亿元。

财政部长金人庆的话掷地有声:“为农民花再多的钱,没错!”近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今年支农投资政策和资金重点投向三个方面:农村固定资产、改善农村生活条件以及西部大开发。仅前两项,投资总和为980多亿元,比去年增加140多亿元。从中不难看出政府通过优化城乡资源配置,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的良苦用心。

  农民增收,还需要在农业之外找出路。大量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迫在眉睫,消除城乡二元结构是关键。惟有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农民才会有更多的挣钱机会。口袋里有钱,中国农村才会重现20世纪80年代初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民因收入增加而消费火热的场面。21世纪中国,惟有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才能根本解决“中国人不消费”的经济非均衡现象。

和谐社会,8亿农民消费得起是关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