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深圳房价到了这个水平 接下来将会发生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17:28 新华网

  7月1日,深港大桥通车,让我们有机会更直观地比较一下深港两地的房价。桥对面的香港元朗地区,二手房价折算下来是1.6万多元一平方米;桥这面是南山后海地区,以二手房价格算,目前大概是每平方米1.6万~1.9万元。再用香港人赴深圳买房的说法来解释房价上涨,就有点说不通了。

  深圳2006年的职工平均年收入是32476元人民币,香港平均收入约合203440元人民币,是深圳的6倍左右。香港房价之高是世界公认的,以香港的高收入,普通人都很难承受香港的高房价,就更不用说以深圳的收入水平,来承担高过香港的房价了。

  从2004年开始调控以来,深圳

房价就一路上涨,今年更是出现加速上升的现象,以前房价上涨还找一点理由,比如:关内没有地,大运会将开,深港大桥通车之类的。现在干脆省了找概念的麻烦,只要有房推出,就会有人来抢购。

  现在再讨论房价是否健康,房价水平是否合理好像意义不大。你管它合不合理,它就是这么贵!

  房价到了这个水平,接下来将会发生什么?日本房价过高、货币升值导致经济衰退的余波尚未平息,我们的专家就出来说中国情况与日本不同,在专家眼里东南亚经济危机的教训对我们同样不适用。然而事实告诉我们,对违反规律的事应保持一分警惕。

  地产专家一直企图让人们相信,如果房价大幅下跌将是一场悲剧。他们是对的,特别是以高价买了房的人来说更是如此。房价疯涨到今天的地步,今后无论是涨跌对于深圳来说都是两难的选择:跌,可能有人跳楼;涨,则连中高收入者也无立锥之地。

  在这场逐利的游戏中,人人都是赢家:政府、银行、发展商、投资客、业主,包括房奴——“在做房奴的同时也在享受着房产的增值”。但是别忘了,这只是在上坡阶段。上坡后就是下坡等着大家。当然,经验告诉我们,善意的提醒从来是没有人听得进去的,特别是对于善于健忘的国人。来源:广州日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