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马红漫:投机也需费思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23:24 《新财经》

  5月30日,财政部宣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上调至3‰。上调印花税的目的之一,据说是打击股市的过度投机。从实际效果看,这个目的不仅达到了,而且似乎打得还很彻底——沪深股市当日骤现跳水行情,其后数日也接连杀跌。

  需要指出的是,我们不能因此次股市的下挫就对投机行为全盘否认。股市的魅力除了赚钱效应外,还有市场的博弈成分,投机性行为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实质而言,投机也是一种理财方式,只要股市有价格波动,市场必然存在低吸高抛获取差价的动机。

  但是,投机绝非适合于所有

股票市场参与者,它需要相当的技术、知识和理念支撑,这恰恰是很多投资者所不具备的。因此,股市投机不适合一般散户的参与。监管部门需要大力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这样才有利于金融资产的合理配置和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以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为例,在1992年的英镑大战和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中,索罗斯靠投机赚取了数十亿美元。他因此被称为“国际投机大师”和“金融界的拿破仑”。但索罗斯的成功绝非盲目的赌博行为,他的投机具有鲜明的特点:一是善于利用多种金融工具,充分利用杠杆原理,巧妙利用借贷和抵押;二是讲究分散投资,投资于很多不同类型及风险的资产,既投资于货币,也投资于其他金融资产;三是既做空头也做多头,避免单向操作风险;四是侧重于购买短期证券,以保持资产高度流动性。恰恰是因为这些谨慎、科学性的投机原则,让索罗斯的“投机”成为了一个褒义词。

  反观A股市场,本轮牛市发展至今,众多散户的赌博心态已经越来越重。大多数投资者投资股市,对投机技巧一窍不通,以为股市就是摇钱树,这便与赌博无异了。在赌博心理盛行的背景下,印花税税率的调高让市场立刻变得无所适从,暴跌在所难免。

  然而,仅仅对散户进行风险警示还是不够的,关键还要合理调整入市者的结构,培养散户科学的投资理念。一直以来,散户投资者都是我国证券市场上的主体,A股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市值比例在60%以上。个人投资者由于其先天“缺陷”,承担风险能力很差。相形之下,机构投资者则显得形式单一,力量薄弱。这种畸形的结构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在美国,股票和债券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是机构投资者。大众普遍认同的

理财方式就是购买共同基金。美国投资者将基金视为一种长期理财工具,他们通常不会随短期市场波动而频繁进出。调查显示,美国个体投资者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平均持有基金的周期是3~4年。美国人热衷投资共同基金的原因有两个:其一,共同基金市场业绩优异。以2006年为例,美国股票型基金当年的平均收益高达15%,是当年银行利息的3倍。其二,投资基金能够回避直接投资股票的高风险。如果购买基金,可以让专业化的投资团队来替自己完成资产的保值和增值,还可以通过组合投资实现投资多元化,以分散投资风险。以机构为中坚投资力量的美国资本市场,一般不会出现投资者因短期市场波动而频繁进出现象。

  美国资本市场的实例表明,机构投资者往往具备强大的专业背景和操作经验,大量的机构投资者入市,可以令资本市场以健康的模式和温和的速度发展。在资源有效配置格局下,个体投资者也可以通过购买基金等方式,间接地享受资本市场的红利。

  尽管投机是股市的魅力之一,但盲目投机便会给股民带来伤害。监管部门出台政策干预投机行为的做法对与不对姑且不论,但是,积极培育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却是当务之急。

  马红漫 上海电视台财经评论员,经济学博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