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牛肉拉面:该不该限价与如何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7:0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吴飞

  日前,兰州市物价局规定兰州市普通级牛肉拉面馆大碗牛肉拉面不得超过2.5元,引发了不少争议。兰州市物价局、质监局、卫生局等五部门昨天召开新闻通报会,回应外界质疑。兰州市物价局新闻发言人强调:在兰州,牛肉面是民生的指向标,牛肉面价格就是兰州人心目中最重要的民生价格。

  此前的争议主要集中在兰州使用直接行政干预市场价格的做法是否合理。一些评论者认为牛肉面限价令是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的举措,有经济学家甚至将其形容为“典型的向计划经济的回归”。但与此相反,兰州的市民则普遍拥护限价令的实施。

  不可否认,政府的直接限价确有越位调控之嫌,但是兰州拉面对于兰州市民,意义不同于其他商品。据统计,80%的兰州市民选择牛肉拉面作为早餐,可以说,拉面已经是一种不具有替代性的日常生活消费品。在限价之前,兰州出现拉面店串通涨价的现象,而兰州市民又不太可能通过选择其他同类商品的手段来规避这样的涨价。一旦商家连锁涨价的局面形成,市场很难在短期内找到自我调节的手段,兰州市民的基本生活成本就会因此提高。了解了牛肉面之于兰州人的某种特殊性,我们恐怕就不难理解兰州政府此举的动机了。

  执着于兰州牛肉面究竟该不该限价的讨论或许是徒劳的,因为论辩双方立场和感受都不同。而真正值得商榷的,是限价令在操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实质性问题以及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可以取代直接行政命令来抑制兰州拉面的连锁涨价。

  也有部分兰州市民对限价令的实施提出了一些担心,比如限价之后的拉面质量会不会下降。因此,限价令作为最简单直接的调控方法,难免存在漏洞。在这里,也许

福建沙县小吃可以为我们提供一种变通的思路:沙县政府通过统一品牌经营,统一资本扶持和统一原材料配送等方法组织建立了一系列连锁小吃店,采取政府介入市场的做法主导沙县小吃的成本与价格。如果兰州市政府能参考沙县的做法,同样通过注资扶持的手段建立一批兰州牛肉拉面连锁店,在连锁店中取得经营的主导地位,统一定出拉面的合理价格,在与那些定价偏高的拉面店的竞争当中取得优势,使不合理的拉面价格不得不主动回调,这样的话,也许既能保证兰州拉面的质量,又能一定程度地照顾到市场经济的某种规律,从而有效地稳定住牛肉拉面的价格。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