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海外投资 仍应从股权投资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3:23 第一财经日报

  顾蔚

  海关总署7月10日公布的6月外贸顺差再创新高。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需要泄洪,因此鼓励企业境外投资。但走出去的道路并不那么平坦,有了几个失败的例子后,中国企业面对找上门来的外国公司也不敢要。

  有银行家透露,近来有美国华尔街中小规模的金融机构来到中国融资,主动提出愿意将51%的股权让给中方。一般来说,兼并者都希望能够得到控制,但让外方感到意外的是,中方不仅不要控股权,还希望对方管理层全部留任。

  采取如此审慎的态度,并不是中国企业没有国际化的雄心,而是因为中国在海外扩张已经吃了不少苦头。走出去首先要面对外国保护主义的压力。就算能够越过保护主义的门槛,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也交了不少学费。

  比如TCL多媒体(1070.HK)购并汤姆森(Thomson)和TCL通讯(2618.HK)购并阿尔卡特,还有联想(0992.HK)购买IBM计算机部门的资产,都曾经承受了巨大压力。海外人力成本高,市场增长速度不如国内,中外企业融合中更是出现各种各样的矛盾,难怪中国企业踌躇不前。

  但被动管理也不是个办法。这些企业之所以主动找上门来,希望获得中国人的投资,往往是因为它们本身经营出现问题。留任原来的班子不能帮助它重整旗鼓。

  管理是中国企业的软肋,中国企业缺乏能够跨文化的管理人才。中国政府也知道,国有企业中不少是靠天吃饭,大多数管理者还没有掌管跨国公司的能力。真正有能力在海外大扩张的企业,可能只有百来家。

  中国企业走向海外不能指望一口吃成一个胖子,而应该从小做起。海外投资应该先从股权投资开始,再搞小的兼并,最后才考虑大的并购案。

  股权投资对中国企业其实并不陌生。中国1000多家上市公司中,绝大部分以这样或者那样的形式参股其他公司,并获得了相当可观的投资收益。它们也完全可以参股其国际同行,和与之有上下游关系的海外企业,作为国际化的第一步。

  股权投资在世界上也是一个通用的办法。比如日本和欧洲钢铁制造商,在铁矿石的其他主要产地巴西、加拿大、智利乃至印度,都有直接或间接的权益。铁矿石涨价的损失,从他们在铁矿石生产商的投资中获得补偿,实则是左口袋出右口袋进。中国虽然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消费者,但由于在海外矿石商中没有多少股权,在进行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时一直处于下风。

  有报道显示,在中国铁矿石完全自足的时候,为了笼络中国钢企购买铁矿,国外铁矿石供货商除了给回扣,还有按购买量给一定比例的返利,甚至愿意转让矿山的股份,但许多钢企往往因担心承担亏损而拒绝。过去一两年中国钢铁商尝够了涨价的苦,不免对当初的短视后悔不迭。

  “中国热”席卷全球,全世界的企业都纷至沓来,希望能够和中国的企业合作,邀请中国企业去投资。现在中国市场发展很快,加上

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很多企业不愿意走出去。但从分散投资和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国际化又是必然之路。未雨绸缪,走出去中国企业既要有自知之明,也要珍惜机会。(作者为路透专栏撰稿人,联系信箱:Wei.Gu@reuters.com)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