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信贷紧缩政策难憾双高企业过度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5:15 新浪财经

  邱 林

  “凡是不符合环保规定的贷款一律停掉。我们的态度很鲜明,就是要与中央保持一致。” 针对安徽部分地方被环保总局列入流域限批,某大型银行安徽分行负责人表示。对“双高”企业收紧信贷,缘于此前银监会与央行连发的两道“令牌”。6月4日,中国银监会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防范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贷款风险的通知》;6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改进和加强节能环保领域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7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段时间,“双高” (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是我国

宏观调控、信贷紧缩的重点工作,上月,中国银监会、央行的两道“令牌”是他们贯彻“双高”行业调控精神的具体举措之一。央行的《指导意见》强调,各金融机构对限制类的增量项目,不提供信贷支持,对限制类的存量项目,若国家允许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整改,各银行类金融机构可按照信贷原则给予必要的信贷支持;对淘汰类项目,要从防范信贷风险的角度,停止各类形式的授信,并积极采取措施收回和保护已发放的贷款。

  情况表明,坚决遏制“双高”行业投资过快增长,已成为当前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的主旋律,由此引致了“双高”行业贷款的政策调控。然而,银监会、央行虽然使出雷霆手段,但能否收到实效还要看在地方政府和“双高”企业落实程度如何。在近日结束的全国“双高”行业专项大检查中,某省检查结果显示,该省全部金融机构对“两高”行业的贷款中,流动资金贷款余额占比超过80%,项目贷款余额不足20%。这说明,“双高”企业贷款使用了“狸猫换太子”的手法,把项目投资贷款换成流动贷款,从而躲过了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

  发生这样的情况,与“双高”产业潜藏着的另外一个“双高”(高利润、高投资)有很大关系,而且高利润正是高投资的主要驱动力,因而导致“双高”行业投资有增无减。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1至5月份,水泥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4%,利润同比增长70.1%;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1.9%,利润由去年同期净亏损199亿元转为盈利343亿元;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7.4%,利润同比增长69.4%。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种种原因,“双高”行业受利润驱动的投资热难以通过行政手段降温。首先,逐利是资本的天性,只要“双高”企业有利可图,就必然吸引各路资金介入,以分一杯羹。而近几年在水泥、钢铁等行业中,外资更是把这一逐利天性演绎得淋漓尽致。其次,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双高”行业利润丰厚之时,地方政府必然会想尽办法扩大生产,攫取行业景气红利。

  尽管国家有关部门和银监、央行使出了杀手锏,试图通过信贷“断水”,遏制“双高”行业的过度投资。然而,地方上是不情意这样做的,明显违规的银行也会想办法,要么补手续,要么曲线借钱。而且一些

商业银行,优先考虑的是如何取得高回报率,以及确保资金回收安全,很少考虑放贷投资时自己承担的社会责任和环境保护责任。这无疑为“双高”企业获得贷款开了“绿灯”

  一家国有大型银行人士甚至直言,如果“断水”动作太猛,且各家银行统一行动,一些“双高”企业的处境将异常艰难,银行也将会面临来自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压力。例如南京某钢铁企业之前因污染排放超标已被地方政府列入关停计划,由于职工安置问题尚未解决,企业目前还在苦苦支撑。由于这家钢铁企业的项目因污染排放超标已列入环保性停产,令相关银行的信贷资金造成一定损失。

  事已至此,各家银行只能毫不犹豫地执行银监局和央行的两道“令牌”,真正达到信贷“断水”之目的,当然,这需要各家银行及政府有关部门在信贷管理、协调沟通机制等方面下足功夫,而单靠金融监管部门,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因为银行可能以不知情作为违规放贷的理由,从而逃脱相关部门的追究。因此,各级环保部门应与银监部门加强沟通合作,杜绝虚假信息的误导,联手斩断“双高”企业的贷款来源。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