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高校负债全民埋单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2:37 中华工商时报

  国债是什么?国债是随着公共支出的不断增长,出现财政赤字即收不抵支的现象,由于税收具有一定的稳定性,税收增加在短期内只能由税基增加来实现,新征税种要经过一定时间才能实行,在这种情况下,发行国债就成了弥补财政赤字的最好方法。我们再来看看高校为什么欠债,欠的是什么债,众所周知,许多高校之所以负债累累,无外乎三个原因:一是前些年的持续大规模扩招,使在校生规模接连翻番;二是学校不切实际大兴土木,把大学办成大楼;三是学校的行政成本不断增加,人浮于事、人满为患。正是因为以上三因素的同时作用,致使学校出现资金困难继而向银行贷款。

  然而,我们不难发现的是,高校的欠债与发行国债的初衷并没有多大联系,即发行国债并不是解决高校欠债问题的供选项。政府可以为中西部地方的义务教育问题发行国债,因为各国义务教育的经费是世界各国政府普遍承担,也是被我国义务教育法所确立了的,而高校欠债呢?我国高校虽然多为公办,但公办并不等于政府一手操办,高校作为拥有独立法人地位的经济实体有责任和义务承担办学所造成的负债问题。

  更重要的是,政府为高校还债而发行国债,其实质是用人民的钱还高校所欠的债,虽然说人民的钱不是白给,本息是必须得还的,可问题是,政府凭什么要以自己的信用作担保为高校欠债问题专门发行国债呢?万一高校如期无力兑换人民手中持有的国债,是不是要寻求再次向银行贷款或者干脆由政府为高校的二次欠债直接埋单,甚至发行高校

股票呢?

  其实,不管是向银行贷款也好,发行国债也罢,借来的钱终归是要还的,在高校自身缺乏经济自生能力的情况下,贷再多的款,发行再多的国债,充其量只是拆东墙补西墙式的权宜之计,可以暂时缓解高校还债的压力,却无益于问题的根本解决。问题的要害还在于,高校应从开源节流入手,杜绝大兴土木、最大限度节省行政和人员开支,从而使高校逐渐养成经济自生的能力。否则,高校永远会如同政府呵护下的缺钙儿,难以成长壮大起来,更不用说屹立于世界知名大学之林和建设世界一流学府。(11G6)记者:  -徐光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