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劳动合同法高调出台 企业你的勇气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5:03 中国网

  《劳动合同法》高调出台,再一次引起各方热议,相对出台之前的议论减少了猜测的成分,但也正是这些板上定钉的条款,让更多人参与这场劳资双方的利益争论中。一些企业显然没有做好准备,在这场纷纷扰扰的争论中,很多人似乎没有弄明白,或者知道此次立法对企业将会产生诸多影响,但不知如何解决,有的干脆持观望态度,或者期待以静制动?

  面对如此情况,我们不禁要发问:企业,你的勇气在哪里?易才集团市场总监、资深人力专家翟继满先生认为,《劳动合同法》的出台,对企业特别是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是前所未有的,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拿出勇气,深入理解《劳动合同法》,有针对性地做到有利、有节、有理的规避风险。易才集团是社会与劳动保障部本次《劳动合同法》立法的唯一合作单位,拥有董保华、孙健敏等二十几位业内专家组成的专家团,并且在全国拥有60几家垂直分公司。对此次立法的关注自始自终,因此对该法案有及时和深入的研究,特别是《劳动合同法》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与应对对策,易才集团专家有独特的见解。

  此次出台的《劳动合同法》对企业规制的条款很多,比如签合同前用人单位须履行告知义务、不签劳动合同用人单位须按月付双薪、鼓励劳动合同无固定期限、制定劳动规章制度不再用人单位说了算等等,这些条款给企业带来诸多挑战。其中,签合同前用人单位必须履行告知义务,倘若用人单位没有“如实告知劳动者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工作地点、职业危害、安全生产状况、劳动报酬,以及劳动者要求了解的其他情况”,企业将面临违规操作而带来的风险,如赔偿等。

  另外一个令企业恐慌的条款是“鼓励劳动合同无固定期”,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的、连续订立二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除劳动者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外,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很多企业担心被“无固定期劳动合同”套牢, 如媒体所报道的LG中国公司正在以不再续签合同的方式,大幅裁减工龄在5年以上10年以下的老员工。据了解,LG电子此次人事调整几乎覆盖中国区总部及国内的各分公司的所有机构,部分分公司的人事调整幅度超过了20%。媒体认为此举原因之一可能就是“规避”即将实施的《劳动合同法》,担心老员工转成“无固定期”后成为企业甩不掉的负担。

  对此,作为国内专业人力资源外包公司易才集团的相关专家解释道:“企业在合理的法律法规下运用各种手段规避风险,这无可厚非。但在提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今天,企业应当做的更人性化。而且,此次《劳动合同法》所示的‘无固定期劳动合同’并不意味着非要一直聘用这些员工到退休年龄。如果企业建立起科学考核员工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是随时可以解除不称职的员工的合同关系。如企业可以在法定条款的约束下制定本企业和员工之间的约定条款。约定条款是指可以约定当遇到某些特殊情况(比如不可预料的突发事件、公司战略大规模调整、经营方向转变等)时可以解雇员工。”

  虽然,很多企业人士认为此次《劳动合同法》立法,明显的向劳动者一方倾斜。但作为已经尘埃落定的《劳动合同法》来说,企业唯一需要做的是树立良好心态、拿出应有的勇气,在法律的前提下,做到企业风险的最小化,同时又能保障劳动者的应有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承担起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