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场数字和文字的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2:39 第一财经日报

  梁柯志

  文字和数字都可以反映出事物存在的问题或发展趋势,相比之下,数字可能更加直观一些。但是,数字有时也着实让人摸不着北。

  相信不少人都记得今年6月份,一组关于深圳5月份楼价涨幅数据让我们当中的大部分人掉进云雾中。

  首先出来的数字是22.86%。6月4日有媒体报道“来自深圳市土地和房产交易中心的信息表明,今年5月份全市商品房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4223元,比4月份上升22.86%”。

  第二个数字是12.3%。6月14日,发改委网站公布,2007年5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4%,其中,深圳涨幅12.3%排第二。

  不久,深圳国土房产网也公布了1~5月深圳市

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披露了1~4月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0.5%,但是,5月数据请留意统计局公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房销售价格调查统计。

  笼统点讲这些统计结果都叫做“

房价”,抛开数字差异不说,令人无所适从的是每个数字前面修饰的文字,有“
商品房
成交均价”,有“房屋销售价格”,也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是否成交价就是指住宅价格?商品房和新建商品房的内涵是完全一致呢?

  这些模糊的“房价”,实际的统计口径范围、方式和内容可能不同;即使所有统计来源和基础数据都是准确,出来的房价数字却可能不同。

  一直都提倡要用数字说话,因为数字是比较客观的,但是,当数字碰到含义丰富的文字,那就未必“好说话”了。

  作为市场,作为民众更希望看到的是市场真实的数据,而不仅仅是数字。 (作者为本报华南分社记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