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员工持股:分享盛宴 别忘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8: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莫言锋

  建设银行7月6日发布公告称,即日起实施第一期激励方案,符合资格的约27万名员工将认购和获赠总计8亿股建行股份。由此推算,平均每名符合资格的员工约获得2963股。(7月8日《北京晨报》)

  员工持股能最大限度激发员工的企业归属感,在民营企业,推行员工持股所带来的效应相当明显。但是,如果把这样一种方式运用到国有企业,尤其是一些国有垄断企业,则须慎重再慎重。

  国有控股银行推行员工持股计划,首先有一个合法性问题。既然是国有控股银行,最大股东无疑是国家,亦即全体国民。现在,“内部人”分享8亿股的股份,不知公众——这个最大的股东答应没有?而最有资格代表民意的,似乎只有全国人大。没有全国人大的同意,银行的员工持股计划,在合法性上就很值得怀疑。

  除合法性外,国有银行推行员工持股计划更不能绕开公平问题。即便是市场经济发达国家,没有百分百的把握,政府也不敢轻易批准在国有企业推行员工持股计划,为何?因为怕企业处理不好公平问题而犯了众怒。在中国这样一个法制尚不健全、市场尚不完善和“潜规则”盛行的环境中,贸然在国有企业中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幕后交易、特权得利、私分国有资产等问题恐怕难以避免。

  员工持股,处理不好的话,极可能助长三大不公。其一,垄断不公。多年来,中央财政为缓解国有银行坏账“输血”数万亿元,如今,其员工再以持股方式低价占有国资收益,无疑是对其垄断地位的进一步强化。其二,行业不公。2005年,银行业人均年收入相比城镇职工不到2万元的平均值,已是数倍。这种名为“激励”实为“涨薪”的员工持股,必将会令社会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其三,内部不公。目前,国有银行内部分配不公现象越来越严重。员工持股有可能进一步加剧这种不公。

  员工持股,肯定是一场“盛宴”;不过,在“盛宴”开始前,请政策的制定者们仔细考虑一下:它是否合法,是否公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