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经济全球化中的南南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0:08 中华工商时报

  胡德平

  编者按: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邀请,近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中非民间商会会长胡德平率民营企业家代表团出席了在日内瓦举行的全球契约领导人峰会,并在7月5日的欢迎晚宴上发表了题为“经济全球化中的南南合作”的重要演讲,受到热烈欢迎。

  尊敬的潘基文秘书长、各国企业家的朋友:

  今晚的晚宴气氛非常热烈,提到全球契约,我感到有几点特别令人感动,令人振奋。首先是由前任秘书长安南先生发起的全球契约,又为现任秘书长潘基文先生继承发展,并在日内瓦总部举行了规模最大的领导人峰会。第二,2001年全球契约的一纸倡议,现已变成众多企业家竞相参与的社会活动,发展迅速,前景光明。最后,联合国是世界各国政府间的全球组织,而全球契约的提出,也为各国企业家提供了发表意见和参与全球事务的机会,实践意义非常深远。

  这次我能率中国民营企业代表团参加日内瓦盛大的全球契约论坛,讨论南南合作、非洲的经济发展问题,深感荣幸。我国民营企业的成长历史只有29年,请允许我向大会说明一下,我国民营企业对世界经济贸易和企业家社会责任的想法和期盼。

  经济全球化的出现,不是偶然的,只是现在才有了空前的广泛性和深刻的政治文化意义。它的第一阶段是否可以从18世纪末期英国的产业革命算起,这是一个新时代的来临,但同时又伴随着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殖民地化。第二阶段是否可以从20世纪六七十年代算起。当时西方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已进入工业化的后期并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市场、资源,但同时世界南北两极的贫富差距也迅速拉大。第三阶段,是否可以从21世纪算起。这是发展中国家和经济体制转型国家主动打破自我封闭,积极参与国际经贸竞争与合作新时期的开端。世界上出现了中、俄、印、巴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人称四块金砖,但人类祖先的诞生地非洲大部分地区仍然被贫穷、饥饿、疾病所困扰。

  今后经济全球化的成败,最终还是要取决于发展中国家受益的多少;关于气候、环境方面,各国政府提供的世界性公共产品的力度如何;将现有国际经济秩序完全视为是西方制定的利己规则也不准确,但现在确需酝酿、推动、建立一种涉及世界各地格局的经济全球化的新秩序。我国力主建立的和平、发展的和谐世界与联合国行动的宗旨完全一致。我国民营企业的各种组织决不会在联合国框架之外行事,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还积极响应参与了联合国秘书长发起的全球契约的倡议。

  参加这次会议的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先生,就是中国光彩事业活动的发起人。光彩事业的宗旨,就是要用市场的方式,商业的手段为消除我国的贫困现象,而开展的一项社会扶贫活动。此项活动已开展了14年,培训人员372万人次,安排770万人就业,并创造了多种扶贫模式。

  去年我会和联合国UNDP在北京的机构成立了“中非民间商会”,鼓励支持中国的民营企业了解非洲、走进非洲,并和非洲的朋友共同合作、发展经济。这种合作,本质仍属南南合作的范围,也是光彩事业向国外的延伸。商会成员由我国内地、香港、澳门地区的企业组成。一年来,我会建立了中英文网站,创办了非洲

留学生俱乐部,成立了顾问委员会,设立了两个咨询投资公司,成立了若干省市的中非民间商会,和葡萄牙
商业银行
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和我国的
开发银行
、进出口银行达成了合作意向。更为重要的是,我会的企业会员已有18批考察团访问了非洲,有的会员已开始在非洲找到了一些开发项目和合作伙伴。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愿把我国民营企业在国内的成功经验带入非洲,同时改正企业在国内发展初期种种不规范、失范的行为,真正做到“文化先行、义利兼容、内外结合、互利共赢”。到会的胡介国、阮小明、贺建平等先生,就是已在非洲取得成就,并为当地社会所接受的企业家。在世界各国都在谋求和平、发展和国际秩序安全的今天,创造人类财富的企业家担负的责任和所做的贡献是不言而喻的。

  在地球已成为地球村的今天,我们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愿以更为开阔的眼界、心胸,积极响应全球契约的号召,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为经济全球化中的南南合作多增几缕阳光,多添几分温暖,以与各位朋友共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