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备售特别国债 10年期及以上央票发行量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 14:27 经济观察报

  本报特约观察员 LoganWright/文

  6月份中国人民银行仅发行2170亿元央票,比5月份的2790亿元有所下降。短期央票更受欢迎,6月份共发行1070亿元3月期央票,970亿美元1年期票据以及130亿美元3年期票据。

  央行抑制发债的背后原因还要归结于市场的加息预期,正因为对加息的预期,央行很难以自认为满意的收益率出售央票。

  另一个有可能制约央票发行规模的变量是,央行正等待销售15500亿元财政部特别国债的机会。财政部发表声明,央行将参与销售10年期或更长期限的特别国债,这一措施让央行有机会从市场引退同等规模的央行票据,而以特别国债予以取代。因此今年下半年央票发行量将略有下降。

  6月29日,财政部网站上的声明澄清了特别国债的发行状况。特别国债主要为即将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融资用以购买外汇。

  财政部将发行15500亿元特别国债,置换央行2000亿美元的

外汇储备。“声明”称这一操作将“增加人民银行的国债持有量”,但并未透露具体的销售结构。之后,人民银行将逐渐向市场出售特别国债。

  7月5日财政部网站又发文《财政部有关负责人阐释发行特别国债六大热点问题》,声称“鉴于这次发行的特别国债规模较大,财政部在设计发行方案时将会周密考虑、精心设计,确保市场的平稳运行”。

  7月5日的声明宣称 “特别国债不向人民银行定向发行”而是“采取一定的方式”增加人民银行持有的国债。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分析指出,这意味着特别国债既不是向社会直接发行,也不是向央行直接发行,而是有可能通过某一中间金融机构进行资产置换,增加央行的国债持有规模。”

  长期央票仅占中国债券市场的一小部分。今年前5个月,长期央票(10年期及以上)仅占整个债券市场发行量的2.9%。这意味着央行将逐渐把央票大规模撤出市场,转而以财政部的特别国债取代,7月5日的声明说,特别国债将增加货币政策操作工具,有效解决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工具不足的问题。当流动性偏多时,人民银行可以通过卖出国债回笼货币;当流动性不足时,人民银行则可买入国债释放货币,增加流动性。未来6个月内,将有14480亿元央票到期。因此,特别国债的发行不会给收益率带来变化。前5个月一年期及以下央票占总发行量的60%。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