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不应让外资并购游离于产业安全之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 13:35 新浪财经

  邱 林

  近日,记者通过相关途径获悉,目前达能、娃哈哈双方已经将此次纷争的具体材料递交给了商务部。鉴于达能与娃哈哈之争严峻的形势,此事件已进入商务部的外资司、条法司、欧洲司等各部门之间进行研究和协调,但暂时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意见。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商务部高度关注此事,也不希望这场纷争继续扩大。“商务部可能会介入,进行调解,促使双方尽快坐下来谈判,免得两败俱伤。”该人士表示。(7月8日《中国经营报》)

  前一段时间,在达能与娃哈哈之争处于风口浪尖时,商务部与娃哈哈所在地的杭州市政府都宣布了自己的“中立”立场,商务部等有关方面此次的“中立”态度,意味着此次纠纷能得到协商解决具备了一定空间。商务部有关官员称,对于达能与娃哈哈之争,相关部门在处理中比较谨慎,因此需要抓紧健全相关法规制度,鼓励公平竞争,引导和规范外资并购健康发展,确保国家产业安全。

  有人认为,娃哈哈案属于饮料、食品等产业,并不关系国家产业安全,这和之前被商务部审批过关的双汇与苏泊尔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但是,必须指出,当众多外资进入我国饮料、食品产业并形成垄断,这就对国家产业安全构成了威协。观察达能这几年在我国的表现我们发现,达能在国内扩张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止,大量并购着著名饮料企业,娃哈哈、光明、乐百氏、梅林正广和、深圳益力、汇源。此外,国际啤酒巨头把国内啤酒企业和市场瓜分得差不多;

可口可乐通过品牌战略,已使其饮料、浓缩液在我国市场占有很大份额。

  对于渴望进入我国市场的跨国公司来说,既想快速获取本土品牌的市场渠道,又不愿看到本土品牌的过分强大。因此,在很多外资并购案中,跨国企业在实现第一目的后即开始对本土品牌实施打压弱化甚至束之高阁。竞争的重要课题就是打压对手,跨国公司在华并购亦不例外。例如达能在我国饮料、食品产业的扩张,其意图非常明显,就是要吞噬本土品牌。乐百氏几年前是著名饮料品牌,国内瓶装水老大,当年铺天盖地的广告、无所不在的产品,自从被达能并购中,已经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

  从表面上看,这是外资并购与国家产业安全的博弈,更深的层次是局部与全局的博弈。当前外资趋于强势而内资趋于弱势的局面正在国内形成,实际上对我国产业安全是一个很大的威胁。有数据显示,在国内已经开放的产业中,前5名的企业几乎都有跨国公司控制着,在28个主要产业中,跨国公司在21个产业中拥有多数资产控制权。可以说,达能与娃哈哈之争只是外资并购与合资纠纷中的冰山一角。

  近年来,外资并购我国企业的范围、规模、力度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势头,已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不可否定,外资进入我国激活了国内企业,进而带动国内企业效益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外资并购的兴起也表明我国产业的进步,并开始被国际资本认可。当前,参股、并购已经成为重要的资金运作模式,也是国际普遍采用的合作模式。在今年两会上,“外资并购宜疏不宜堵”、“加强规范和引导”成为许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的共识。

  不过,在走向全球化,吸引外资的同时,商务部等部门在保障国家产业安全上应有所作为,因为并购或合资,不应是外资单赢,而应是双赢。这也是国际上众多国家通常的做法。今年两会前,一份由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完成的《外资并购与产业安全》报告指出,我国应参照美、法“外商投资管理委员会”和日本“综合安全保障阁僚会议”等对外资进行行政审核管理的做法,尽快建立由有关管理部门参与的“外商投资联合审查委员会”,对重大外商投资活动尤其是跨国公司对国内行业龙头企业的并购投资进行联合调查和审核。

  去年8月9日,由商务部、国资委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具有很强的操作性。该规定要求“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造成可能影响国家经济安全时”需向商务部进行申报。因此,商务部等部门是维护国家产业安全的重要主体,在外资并购与产业安全的博弈中,孰是孰非,自有公论。我们有理由相信,商务部在处理像娃哈哈与达能这类中外合资纠纷时,会按照相关法规定行事,既要增强外国投资者来华投资的信心,同时也要保护国内企业的权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