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郑其昂:且慢用国债为高校负债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0:28 东方网

  郑其昂

  通过对30多所高校的调研,全国政协近日在政协常委会上公布了一份高校负债问题的报告。报告称,全国高校贷款总额已达2500亿元左右。从总体上看,高校凭借自身力量基本不可能在规定期限内偿还本金,“雪球有越滚越大之虞”。报告警示,目前部分高校已存在严重的财务风险,有可能引发社会风险。(7月6日《新京报》)

  我十分赞同政协委员的报告建议,因为教育是社会公益事业,现在负债运行,的确对教育本身,对社会有着巨大的潜在风险,国家应该想办法解决,国债无疑是一条很好的举措,但是,国债为高校负债埋单前要解决几个问题,否则就容易让高校走上自己恶性负债,国家被迫买单的恶性循环之路。

  第一个问题,要反思高校负债原因。对于高校负债问题,全国政协常委、原

北京大学校长陈佳洱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高校欠债很大一部分来自后来的合并狂潮,所谓“做大做强”。一方面在这个过程中地方存在甩包袱,另一方面本来比较差的学校向上合并之后,工资待遇都得一样,又要大量建设。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其实高校负债的根本原因就是高等教育大跃进,我们一些大学管理者没有把做大做强理解成要把教授做成大师,把学生培养成大家,要把学术做的世界顶强,而是理解成了大占地,盖大楼,大招学生。这是高等教育的一个方向畸形问题,必须反思。

  第二个问题,要调查高校负债背后的责任。高校负债背后除了大势所趋外,我认为,还有一个管理者的责任问题,就是忘记了大学教育学生,研究学术,发展科学的责任,而成了增加学生,研究规模,发展工程的责任,这个责任的失落是可怕的,他让大学的本质给异化了,把大学变成了傻大个子,这个责任应该引起我们的惊醒。

  第三个问题,要弄清高校负债后面的腐败。是不是所有的负债都用在了基本建设上?我十分怀疑,我认为,负债中的相当一部分可能已经留入了某些腐败者的腰包,这点必须弄清,我们的国债不能为腐败者买单。国债为高校负债埋单,解决这几个问题很重要,否则,埋单就会成为高校负债的放纵,就会让某些人成为逃避责任和处罚的避风港,国债办的好事就会成为坏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