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别对猪肉价格上涨过度敏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3:33 新京报

  作者:张琦(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副院长)

  最近一段时间,猪肉价格再度上涨,又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据报道,不仅北京猪肉价格创了十年的新高,很多地方的猪肉批发零售价格都创了历史新高。(见新京报昨日A16版)

  猪肉价格上涨是否正常?与房地产价格上涨是否一样?为什么房地产价格上涨很多人认为能承受得起,而猪肉价格上涨就不正常,所谓猪肉价格上涨是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先兆,由此可能会引起通货膨胀等等的警示也是似是而非,难道股票价格、房地产价格等资产价格上涨就不会引起通货膨胀吗?恐怕不是。

  实际上资产价格持续上涨带来通货膨胀可能性更大、危害更高。

  城市居民、政府和专家的过度反应不能不让人们深思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们总是在考虑城市居民的社会福利、最低生活保障、教育问题,但到底用了多少时间、精力和资金去为农民的生活考虑了呢?虽然本届政府解决了很多关于农民的问题,可以说立下了历史性的功绩,比如废除农业税,免除农村中小学义务教育学杂费等等,但与城市发展比较,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其实,猪肉价格上涨是很正常的市场反应,没有必要这么快就进行政府干预。

  如果我们仔细地分析就会发现,相比农业生产资料及与农业生产有关的商品价格,农产品价格变动的上涨幅度是最低的,即使猪肉价格上涨到目前这样的程度,也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调节,是价格结构的重新调整。

  而且,猪肉价格上涨是对农民利益的市场补偿。我们都在说要按照市场规律办事,但是我们长期的政策基点往往是将农民的利益遗忘、忽视,农民的利益往往会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侵害。一方面更是农业与工业、城市与农村政策上的不公平的侵害;另一方面就是市场上的不公平的侵害,也就是说,农民总是在处于起点上、过程中的不公平中参与市场竞争,在这种情况下,农民的利益当然是难以保证。

  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日益提高,农村和城市的社会经济连动更加密切。解决“三农”问题不能再像过去那样,仅仅从“城里人”的角度出发,而要站在建设

和谐社会的高度,用城乡统筹的思路予以推动。

  正像其他商品一样,今后猪肉等农产品价格上涨,国家完全没有必要去过度干涉,价格上涨,只能给农民们带来利益,这要比国家给农民的财政转移支付的效果要好得多,价格上涨带来的利益是一种公平市场补偿,因为当前的农产品市场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而且,从市场价格变化规律和商品结构和价格变化周期看,农产品价格上涨应该进入到适度上涨周期阶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