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牛肉面之后政府还需要调控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8:44 中国经济时报

  ■刘彦

  兰州物价部门近日在“掂量”了“牛大碗”的轻重厚实后首次限定:凡兰州市普通级牛肉面馆,大碗牛肉面售价不得超过2.5元,小碗与大碗差价为0.2元,违规者将严厉查处。

  兰州物价部门真是人民的好公仆。牛肉面的价格一再飞涨之后,政府考虑到人民就餐的困难,出台了这么妥贴的方案。只是,我觉得政府做得还很不够。需要政府调控的何止牛肉面?还应该加上房价、肉价、汽车价格、服装价格,所谓“衣食住行”,样样都管起来,最好是回到粮票、布票的时代,按需分配,公平统一,既符合和谐社会的需要,又注重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担心则只有一个:如果CPI再这么涨下去,几乎所有生活用品都需要政府提供的时候,政府是不是要全面恢复到计划经济时代?

  政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作用其实不用多言:制定游戏规则,并适当弥补市场失灵的不足。但是,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政府由于既有的惯性,往往导致行政计划手段的一再运用:一方面,由于政府权力仍然占据要素资源分配的强势地位,从而使得市场无从主导,政府权力一再出手实为必然;一方面,由于政府不信任市场,将一些市场本能调节好的问题自己掌控起来,出现了问题则归因和怪罪于市场,从而更加强化了行政手段的运用。

  表现最为明显的,当属各级

房地产市场。由于政府垄断了房地产供应的所有土地,因此在居住需求出现激增的情况下,供需不平衡导致的
房价
就表现出不停上涨。但逻辑奇怪之处也正在这里:政府分明靠垄断土地资源赚取土地增值收益的最大化,却又表现出最关心公民居住需求的模样:广州和南京此前出现的政府“多种”手段调控房价的闹剧,就是政府这一企图的明证。殊不知,这样的调控只能是管住头管不住脚,放着供求关系不管,自身土地出让价格居高不下,却去管市场中的价格,不是谵妄是什么?

  牛肉面的问题就更加明显了。政府显然不像在房地产市场中那样垄断了牛肉和面粉,因此其对于价格的指令尤显荒唐。且不说牛肉面馆老板不会听从政府指令做一个赔本的顺商,就是他愿意赔本,政府给不给餐馆补贴?如果不补贴餐馆,直补贫困户可不可以?在牛肉、清油以及调味品等原料价格都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如何补贴就是一个挠头的问题。如果不谈补贴问题,政府有什么资格用一纸命令让自然经营的餐馆全面赔本呢?这种对于餐馆的直接伤害,不仅违反了市场公平的原则,也严重干扰了价格在资源配置中的指导作用,价格一旦失灵,政府便不得不以强力补位,从而承担起市场配置资源的所有功能。

  因此,笔者在开头叙述的政府统管“衣食住行”价格的建议就很可能成为现实。不仅是价格,兰州政府还要承担所有的市场供应。供应的前提是要核定每人的消费标准,比如每人每月由于上网而导致的浪费电现象必须得到抑制,每人每月只能用6度电、抽10包烟等等。

  说实话,对于一个被父权支配惯了的子民而言,兰州市民为之付出的代价既心酸又幸福。如果全体兰州市民同意,我想我是没有什么意见了,虽然那样的兰州市物价局、发改委和政府会累一些,可谁叫他们是“公仆”呢?累就累点吧,像房价一样,管来管去,只升不跌,我们的政府就有事干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