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固定资产意见稿之我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8:10 财会信报

  作者 张兴海

  财政部2007 年3 月2 日下发了《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基本规范和17 项具体规范(征求意见稿)》,笔者对其中的《企业内部控制具体规范要要固定资产》(以下简称“固定资产意见稿”)进行了认真学习研究,结合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实践,提出几点拙见。

  “固定资产意见稿”总体上布局合理,对固定资产管理的主要环节,制订了明确的内部控制措施,对加强企业固定资产管理,防止风险,避免流失,必将起到重要的作用。但是“固定资产意见稿”还应当在以下几个方面,给予关注和强调,建议补充到内部控制制度中。

  一、企业应当加强对固定资产档案的管理。在很多大型企业,固定资产采购、日常管理、使用维护、转移处置和资产核算等,都是部门分设。所以固定档案的管理,也是分散保管,各部门对档案的管理要求也不相同,容易造成相互脱节,档案遗失。比较重要的固定资产档案包括但不限于院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达产后,要进行固定资产投资效益分析,需要和原来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比对。

  采购合同、技术合作协议或技术交流纪要:如果固定资产出现质量问题,在质量保证期内的索赔需要这些文件,即使质保期后出现质量问题,也便于从这些文件中找到问题的症结。设备调试和验收记录:这些过程会取得一些重要的试验数据,可以作为设备达产后性能的检测对比数据,也可能作为双方对资产让步接受或拒绝接收的证据。

  设备改造记录或设备大修理记录院为持续管理好某项资产,最大限度获取资产使用效益,减少维护成本,就要对历次的设备改造投入、大修理投入在固定资产卡片上进行详细登记。

  进口设备的原文资料和翻译资料:现在进口设备较多,但是原文资料和翻译资料经常是培训结束,资料就没有认真保管。时间一长,资料找不到,可能出现原文翻译的错误,但无法找到原文,也可能需要

信息化改造升级,但由于找不到原文资料(图纸),而不得不放弃。

  属性证明文件:这对房屋、土地等不动产和车辆来说尤其重要,如房屋和土地的产权证、车籍、牌照、保修证件等重要附属文件。这些文件一旦遗失,就会带来很多麻烦或损失。

  附属资产:随着数控化设备、信息化资产的普及,附属资产的管理成为空白点。如随机软件,授权许可、用户数等等,这些资产带有

知识产权特征,如果构成无形资产,可以单独移交。如果无法构成,则隐含在资产总值中的这些附属资产,如果没有单独的管理,不能有效利用,就会成为无效资产,白白浪费。

  二、企业应突出加强对大、精、关设备的专项管理。“固定资产意见稿”第十九条规定“企业应当建立固定资产的维修、保养制度,保证固定资产的正常运行,提高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率。固定资产使用部门负责固定资产日常维修、保养,定期检查,及时消除风险。”笔者认为本条规定的陈述略显不足。设备是企业最重要的运营资产,在计划经济时期,国有大企业的大、精、关设备一度由国家行业部委直接管理,设备管理深受重视。但目前的情况是,企业重买轻管,轻预检预修和日常维护管理,企业也普遍缺少设备管理的专业人才。笔者认为,对大、精、关设备,大型企业应当成立设备专业管理部门,负责设备润滑保养、精度维护、备件供应等。设备越来越数控化,精度要求越来越严格,进口设备备件供应要求及时,这就要求做到全面的专业化管理,仅靠使用部门不行。

  三、企业应当结合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对固定资产的精度、档次、效率进行定期检查,对折旧政策和方法、减值政策是否恰当提出意见。这项工作在新会计准则实施后就更必要了。“固定资产意见稿”第二十三条规定“企业应至少在每年年末由固定资产管理部门和财会部门对固定资产进行检查、分析。检查分析应包括定期核对固定资产明细账与总账,并对差异及时分析与调整。”这个规定仍然属于传统的固定资产财务检查的范畴,多限于盘盈盘亏的处理。这种传统的检查分析,与新会计准则的要求相差甚远,笔者认为大型企业应当成立来自各方面人员组成的专家工作委员会,负责对固定资产的精度、档次、效率进行定期检查,对折旧政策和方法、减值政策是否恰当提出意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