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审计风暴仅恢复点名还远远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8:07 财会信报

  《财会信报》执行总编 赵伟凯

  日前,审计长李金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2006 年度审计报告,审计查出中央部门本级问题金额348.53 亿元、部门所属单位问题金额120.27 亿元。

  引人注目的是,今年的审计报告对违法违规部门恢复点名,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国资委等强势部门又赫然上榜。为何去年刚刚宣布不再点名,而今年就恢复点名了呢?笔者认为此间大有深意。

  恢复点名,表明审计报告又回到了正常的轨道。审计报告公开、点名,是国家审计题中应有之义。如果不公开、不点名,则广大纳税人无从知晓自己纳的税是否被合法合理运用,立法机关无从知晓国家财政预算收支是否符合自己的规定,行政机关对自身的种种不合法不合理问题也难以引起足够的重视。

  所以笔者认为,恢复点名是

审计机关对纳税人负责的表现,是审计机关应该尽到的义务,点名贵在坚持,但愿此后审计报告能长期坚持点名,而不是今年点明年不点。

  恢复点名,既是对某些屡审屡犯部门的警告,也是对这些不思悔改部门的无奈。这些部门一是自恃实权在手,

审计署对它们有权“查”无权“处”,所以当审计报告点名之后,除了一些无关痛痒的问题得以纠正外,仍然新老问题频发;二是觉得法不责众,大家都有问题就成了都没有问题,所以当审计报告对这些部门集中点名之后,它们就更是无所谓了。就这样年复一年,当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得不到纠正、查出的官员得不到严惩之后,“审计风暴”甚至只能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了。

  恢复点名,更是在呼唤审计之后能有真正的问责。“对待屡审屡犯,最好的办法就是屡犯屡审。只要问题存在,就坚持审下去。”李金华审计长这句话既显决心,也含悲凉。

  笔者认为,比屡犯屡审更好的办法,就是对查出的恶性问题一追到底严厉惩处,“扫帚不到,灰尘照样不会自己跑掉”,毛泽东主席的这句话,数十年后仍切中时弊。审计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没有真正结果的审计本身反而也会成为一种对纳税人资金的浪费,而只有把查出的问题一追到底,才能使前面的审计不会成为“无用功”。

  恢复点名,也是审计机关在向社会公众表明严查腐败的决心。正如李金华审计长所言,审计机关是国家和人民利益的“看门狗”,正是在他任内掀起的“审计风暴”,在百姓心中树起了审计人的光辉形象,使纳税人对自己的利益产生了安全感。而在李金华审计长卸任前夕,很多人都在担心审计风暴会不会从此无声无息。这是一个回答。

  我们希望这会是审计风暴再次来临,更希望能伴随而来一场廉政暴雨,荡涤共和国的每一寸土地,使贪官污吏无所遁形,让纳税人的利益能得到越来越好的保护。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