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需要一场金融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8:4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赵红梅

  十年前的今天,一场金融风暴正席卷而来。7月2日,泰国放弃实行了14年之久的联系汇率制度,一日之间泰铢贬值20%;8月14日,印尼盾被迫与美元脱钩,两个月内缩水50%;11月,马来西亚外汇储备消耗殆尽,吉隆坡证券指数下跌76%……

  十年后的今天,亚洲各经济体已经陆续走出阴影。中国在那场危机中因资本账户没有开放而独善其身,成为幸运者。时至今日,中国的改革正朝纵深挺进,面临流动性过剩、房地产等资产价格上涨过快,人民币升值压力等新问题,中国经济能否依然保持“火车头”的高速增长?假如危机再次来临,中国能否再次成为避风港?

  “相当长时间内中国是安全的”

  “当时的感觉就像金融系统的世界末日来了一样,特别恐慌,谁也不知道金融危机能持续多久、影响多大。我们当时只能抛盘。”

长城伟业期货公司首席分析师景川回忆起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仍有些心有余悸。

  十年之后或者更远的时间内,金融危机会在中国发生吗?景川说:“中国能躲避危机,当时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金融开放程度较低。现在中国不是经济‘孤岛’,金融会越来越开放,这使得中国面对外界冲击的挑战越来越大。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很稳健,一定程度上可以抵抗金融危机。”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松奇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同样回答:“我认为中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是安全的,不会产生金融危机。”

  “十年前的那场危机可以看出,一个国家经济结构状况好,企业基本面好,国家具备强大的实体经济,抗风险能力强,短期内就不怕热钱的攻击,所以实体经济面和国家财政的雄厚程度很关键。”

  1997年至2007年间,中国能否躲过下一个金融危机的争论不少,许多海外学者都认为“悬”,他们的判断主要基于中国的银行体系积累了巨额不良资产,金融政策调整欠缺灵活性,经济增长过度追求速度、重复建设、投资拉动、外贸依存度过高、

汇率扭曲等等。

  “我认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不会发生金融危机,主要基于四点:一、国家外汇储备一万亿以上,中国财力已极其雄厚;二、金融体系本身虽然不良资产比重仍然偏高,但实际上中央政府主权信用在背后做强力支撑,中国银行的不良资产剥离、财务重组、股份制改造,包括一些商业银行成功上市,银行体系抗冲击能力已经比过去有了相当大的提高;三、高储蓄率是一个国家金融稳健重要的基础,对银行来说,流动性至关重要,它可以靠源源不断地储蓄,‘拆东墙补西墙,墙墙不倒’,中国的金融体系就是这么维持过来的,背后是老百姓对政府、对经济发展有信心、对国家政府高度信赖;四、中国金融监管当局‘一行三会’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已经有了十多年的经验积累,监管经验已成熟许多。”王松奇说。

  危机是否以其他方式积累?比如当前短期

房地产热、股市泡沫等问题,有人疑问。

  王松奇则认为,这些都不足为虑,构不成太大的影响,股市虽有了很大的涨幅,但远远未到爆发金融危机的程度,中国资本项目的管制相对比较严格,从制度上避免了由于资本价格高涨、经济发烧,外资急剧撤资导致资产价格狂跌、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大量暴露,致使国民信心崩溃的问题。“这种可能性基本没有,所以中国不怕。”

  在王松奇看来,当前中国财政政策的积极度还不够。“还可以运用数量手段、价格手段对国民经济作强化调解。”

  中国需要一场金融革命

  不可否认,中国是经济大国,却是金融弱国。有不少学者认为,从国内金融体制改革的现状看,很难说我们已做好准备,因此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更要未雨绸缪。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王健认为,中国入世过渡期结束后,金融市场全面开放,国际金融集团更容易进入中国,国际金融投机家也会乘机而入,关键要增强金融风险意识,提高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

  “中国需要一场金融革命,这场革命是以金融自由化、放松金融管制为基本内容。”王松奇说。当前,中国要放松金融管制,让金融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因为中国现在主要问题还是流动性严重过剩,金融资源严重浪费,银行控制了过多资源,资金不能有效分配。

  “在国民经济调解中强调价格信号,原来主要依赖指令性参数、行政调解,这样虽然短期见效快,但很难产生自动良性调解效应,要价格信号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