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郑渝川:地方政府如何应对经济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8:08 红网

  从今天起,我国实施对2831项商品退税率调整后的出口退税政策,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37%。此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主旨在于减少贸易顺差,对于相当多的出口企业就意味着利润的直接减少,不少出口企业赶在政策“断奶”前,加班赶货,抢关出口。上海等地还出现了7月1日前几日大批集装箱卡车在上海外环线通往外高桥港区的道路拥堵,形成长龙的局面。

  专家指出,国家运用

出口退税政策来调整出口结构和促进产业整合将成为大势所趋,那种自身技术含量偏低、产品替代性较强、以低价形式出口、以扩产方式带动业绩提升的增长模式已难以为继,企业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档次、走内涵式增长道路的转型迫在眉睫。同时,不少出口企业为消化产能,必然会努力拓展内销渠道。(综合7月1日新华网、6月30日《东方早报》报道)

  2831项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一方面是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商品出口的限制,此次553项名列榜单,实际上传递出国家深化宏观调控、改善产业结构的决心,在我国环境治理局面严峻、

能源产品供应形势严峻的背景下,昭示着控制治理的政策方向。可以预见,今后产业规划和审批、银行信贷、环境监测、外贸管理等多方面控制政策将连续出台,以推动两高行业提高能源资源使用效率、建设环保循环的发展模式,以控制资源性开采利用行业的过快无序发展。

  另一方面,国家将致力于建立和谐的中国外贸环境,在可控范畴内规避贸易摩擦,提升中国出口商品的质量档次、品牌价值、科技附加值。此次有2268项此类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被再次降低,短期内就会带来相关行业的大洗牌,不仅外贸企业将承受剧烈冲击,而且因为外贸商品出口受限转到内销也将带来对国内市场的激烈争夺。几乎也可以料定的是,银行将抬高对这些行业企业的信贷门槛,长短期利率上升,相关资质审查和风险控制措施将显著加强,加上基础原料价格普遍上涨,不少企业恐怕要遭遇“寒流”。

  因此,今天开始的出口退税新政策,实际上开启了一个经济变局。笔者认为,各地政府需要在变局开局时刻有效筹划,以提高适应和竞争的能力,过去一些地方习惯性的通过“公关”手段寻求政策“豁免”和额外支持的工作思路应当终止。具体建议为:

  首先,各地地方政府应当做好政策和形势分析,做好国家政策的配套执行,主动加强企业服务工作。企业致力于提高管理水平、转变经营结构,配置高层次营销、国际贸易、专利、法律、财务精算人才应得到政府在户籍、产业项目规划等方面的政策激励;

  第二,密布加工贸易、出口商品制造企业

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政府要改善现有产业布局和企业园区建设,致力于加强区域内贸易信用环境建设,激励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出口产品中高端品牌的建立;

  第三,依赖资源性产品、低价商品出口及相关出口服务业发展的沿边口岸城市,一是及时调整地区经济产业发展规划,二是积极协调出口联检部门,尝试建立对高附加值产品的快捷通关“绿色”通道以达到对出口产品结构调整的正向激励,三是降低口岸行政规费,协调铁路、公路运输单位,帮助出口企业降低国内物流、仓储成本;

  第四,资源性产品产地的地方政府,需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按照国家调控政策大幅削减产业的低效产能,扶持企业转变单一倚重的产业结构,推动产研结合加强科技技术应用,协助企业解决企业产业升级所面临的关键技术和资金难题,彻底改变产品结构初级化、档次低、效益差的局面。实际上,近两年山西省政府通过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就已经走在了国内不少地区的前列。

  [稿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