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积极财政政策能有效均衡多种经济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0:52 证券日报

  □ 雷曼兄弟 孙明春

  财政政策变得更加积极,这对经济重新回到均衡增长的道路上很关键。

  一直以来中国的利率和汇率政策受到了很多关注,而我们认为财政措施则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财政措施对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功不可没。这些逆周期性的措施一直在积极反击金融市场中的异常动向。政府也实施了长期的财政政策来让经济重新回到均衡增长的道路上。而且,如果受到冲击,目前良好的财政状况也让政府能够从容应对、保护经济不受影响。

  逆周期性的政策

  中国的财政政策过去十年中一直是逆周期性的。自1995年以来,总财政收入(中央政府和当地政府合计)的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了18.1%。这个速度快于名义GDP12.0%的年增长率,体现了改革税收制度的持续努力(图1)。因此,预算收入/GDP的比率一直在稳步增长,从1995年的10.3%到2006年的18.5%(图2)。这让政府的财政实力大大提高。

  在支出方面,政府在亚洲危机后的几年里采取了扩张性的政策,从而导致2002年预算赤字创了历史新高 -3150亿元(GDP的2.2%)。随着2003年经济走出了通缩,政府开始实施巩固性的财政政策:预算赤字到2006年稳步降低到了GDP的0.7%,这是自1987年来的最低水平。

  预算赤字减小、低利率和经济高速增长,这些导致了公共债务占GDP的比率从2003年以来一路走低,2006年仅为16.7%,远远低于经合组织75%的平均水平。即使把政府提供有效的社会保障网和为银行注资产生的或有债务考虑在内,债务总额也不太可能超过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鉴于收入强劲增长,因此如果需要的话,政府有能力实施更具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政府也运用财政政策来反击资产价格的异动。在2006年,为了降温

房地产市场,政府对非自住房开征了5.5%的营业税,并对房地产交易征收20%的资本所得税。2007年1月,政府着重清算了土地增值税。5月30日证券交易印花税提高3倍表明政府想要让股市降温。类似的政策在以前也曾多次运用(图3)。虽然证券交易仍然没有开征资本所得税,但我们认为这个政策最终将会推出。为了减少可能会对市场造成的影响,政府可能会在真正实施资本所得税之前就早早宣布(例如提前9-12个月)。

  经济重新得到均衡

  中国的财政政策也在重新均衡经济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国经济现在投资过热、消费不足、对出口过度依赖。

  减少贸易顺差:自2006年9月以来,政府已经几次下调了出口退税,并对某些产品实施了新的出口税,以及降低了某些产品的进口税。本周,财政部采取了另一个大动作,降低了2831种产品的出口退税,覆盖面达到中国总出口产品的37%。这样的政策不仅有助于降低贸易顺差,而且也减轻了财政负担-2006年增值税退税达到总税收收入的12%以上(图4)-因此增加了可以用于社会福利的资金。

  促进消费:2006年政府开始取消了西部农村地区所有中小学生的学费。今年,取消学费政策的覆盖面将扩大到全国范围。另外,政府计划将享受互助医疗计划的农村人口从2006年的50%提高到2007年的80%。这样的福利计划,再加上正在酝酿中的其他计划,将有助于通过减少强制性支出和预防性储蓄来促进消费。

  投资再分配:为了推进东北几省的工业发展,去年政府对这些地区的某些投资实行了增值税抵扣的政策。从下周开始,该政策将扩大应用到中国中部的26个工业城市,以进一步鼓励东部工业企业西迁。为了遏制建筑业、工业项目、以及对环境造成污染的项目的过度投资,政府从2007年1月1日开始将土地使用费提高了一倍。为了减少国有企业(SOE)的高额持有收益(经常被投入浪费性投资),5月份启动了一项被称为“资本经营预算体系”的计划。该计划要求国有企业在今年后期向政府分红。

  有的放矢的财政政策的积极运用,应该会减轻利率和

汇率政策在重新均衡经济方面的压力。这是认为政府将以渐进方式加息和让
人民币升值
的另一个理由。这些政策的联合效应虽然是渐进的,但可能会产生重大影响。虽然我们看到汇率和利率方面没有大的进展,但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是我们看好中国经济前景的关键理由。如果经济受到冲击,中国良好的财政状况将提供缓冲。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