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房产市场见底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09:03 中国经济时报

  -王宸

  2006年底美国房产市场就已经开始大幅降温了,2007年还出现了次级债务问题,更严重的是,美国3月份旧房销售比前月大幅下降8.4%,是1989年1月以来最大单月降幅,4月份旧房销售量则跌至4年最低,由于美国房产市场已经严重拖累了美国经济增长,第一季度GDP增长修正后仅为0.6%。

  美国财长保尔森最近表示,他相信目前已经接近房产市场的底部,那么美国房产市场真的见底了吗?什么时候会走出衰退的阴影呢?笔者以为,美国房产市场对美国经济至关重要,也会间接影响世界经济增长,目前这种其他国家房产上涨而美国房产疲弱的状态,与美元的疲软有直接的关系,换句话说,美国房产市场走出阴影需要与强势美元联系在一起,如果2007年美元走势出现明显的转折,就会带动美国房产市场快速回升反弹。

  

房产投资与货币升值有最直接的关系,2006年欧洲与金砖四国的房产市场出现了显著的升幅,这与欧元和俄罗斯卢布等的升值密不可分,特别是中国
人民币升值
已经达5%,不惟房地产市场,股市也出现大幅度上涨,而其中房地产市场上涨尤其持久且顽强,中国政府多次调控紧缩并没有改变这种趋势,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那么房地产市场的上涨仍然可期待。2007年以来,欧洲和俄罗斯的房产价格出现了一波快速上涨的势头,并引发各国连锁式的加息,据最近的消息,物价上涨为负数的日本甚至也出现了房地产价格的普遍上涨。

  与欧元、人民币升值相比,美元虽然在2007年初出现过一波强劲反弹,美元指数一度从80附近升至85,但是很快美元又重新疲软,综合起来看,第一季度美元汇率在政府不干预的情况下贬值1.1%。即使是美元昙花一现的上涨,对于缓解美国房产市场的降温也功不可没,否则美国房产市场可能降温幅度更大。只是在美元重新走软之后,美国房产市场的次级债问题才爆发出来,当然美元是逐步走软的,使得这些问题显得较为温和,影响不至于迅速扩散。而如果美元走势出现逆转,势必会带动房产市场逆转。

  这样看来,2006年第三季度以后,很可能由于投资者对于保尔森提出的“强势美元”预期怀疑甚至失望,导致大量资金从美国房产市场流出,而转向欧洲和新兴市场等地。事实上,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房产市场也正是在2006年第三季度之后,出现了较为显著的一波上涨,尽管2007年初由于美元突然走强,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房产市场出现了趋稳的短暂形势,但是随后在欧元强势上涨之后,房产市场再度强劲升温,并导致欧盟、英国、澳洲等在第一季度连锁加息。

  目前,美国房产市场疲弱不堪在全球都十分独特,而随着农产品价格上涨,全球通胀压力又普遍上扬,对美国经济来说就是滞胀的特征更加明显。这种情况下,

美联储可能会不顾房产市场的疲弱,而在通胀压力走高的情况下毅然加息,加息反而有助于美元走强,美元走势是否会由此而出现逆转,仍然要看通胀的发展情况以及美联储的后续政策。但是,美联储加息改善美元走势,肯定对于房产市场有好处,从相反的角度来分析,美联储也决不会在近期内降息,而增加房产市场的不利因素。

  大胆的预测是,如果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和通胀压力高企,美联储可能会借机温和加息,影响美元走势,并改善房产市场的前景。如果通胀高企持续较长时间,导致美元前景强劲并出现“强势美元”,那么美国房产市场可能会快速吸引全球大量资金,迅速走出疲弱衰退的境地,美国经济也会出现明显的好转。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