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香港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9:4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姜业庆

  国家开发银行6月26日下午在香港宣布,将于6月27日至7月6日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债券发行量最高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这是境内金融机构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的第一只人民币债券,开创了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先河。

  国开行行长陈元在债券发行仪式上表示,此次发债所筹集到的人民币资金将用于贷款支持基础设施领域的国家重点项目建设。

  “人民币债券在香港发行,必将扩大香港银行人民币资产范围,将为香港金融市场增加新的投资工具,必将巩固和发展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将为人民币回流内地增加新的渠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马德伦表示。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表示,首笔香港人民币债券在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的历史性时刻发行,标志着香港特区与内地金融合作的新里程。同时,香港人民币债券业务的顺利推出加强了内地与香港两个金融体系的互助、互补和互动关系,为人民币在国际金融交易中提供了一个稳妥的试验场地。如果香港在营办人民币债券业务方面,能够循序渐进,做出好成绩,显香港身价,相信可令香港今后的金融服务更为多元化,金融中心的地位更上层楼。

  内地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不仅有助于加强内地和香港的经济往来,而且有利于香港银行业、投资机构扩展业务,广大市民也将从中受惠。当然,这也是在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过程中,提高人民币在香港乃至亚洲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步骤。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