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月份CPI创新高 是取消利息税还是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5:11 《理财周刊》

  专家分析:取消利息税与提高利率这两者的作用是不同的。取消利息税对解决负利率问题,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对于抑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起不到任何直接的作用。因此,要抑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央行还是会采用加息的手段。

  文/本刊驻北京记者 李玉荣

  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信息的正常日程,6月12日,5月份的一些宏观经济数据出炉。数据显示: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同比上涨3.4%,较上月3.0%增长0.4个百分点,并创下27个月以来的新高。

  此前针对猪肉和蛋类等食品价格的上涨情况,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央行正密切关注这些情况,但是否加息,需要对CPI的整体数据进行通盘考虑,需要对5月份的经济数据进行分析。

  关于央行会选择在什么时候加息以及加息幅度有多大,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

  什么时候加息最合适

  “既然现在的通胀水平已经达到了央行的底线,央行就应该提高利率,而且,由于调整利率是直接针对通胀并且是一种对市场预期的调整,因此宜早不宜晚。银河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观点鲜明。

  “但是可能央行还有别的要考虑的因素,它何时调整不是单纯从经济学的角度就能分析判断的。” 她补充道。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国刚则认为,针对目前CPI走高,提高利率是没有意义的。他说:现在只要物价上涨,就被认为是通胀,这个说法本身就有问题。根据他的研究,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物价上涨有好几种情况:比如某一个市场供求格局发生变化,导致物价上涨等,

  “只有货币供应过多导致的物价上涨才是真正属于通货膨胀。而目前的物价上涨就是由于猪肉等供给的因素,不属于通货膨胀的范畴,即使调整货币政策也未必能起到作用。”

  同样供职于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的杨涛博士也认为,不能单纯针对CPI的涨幅,就得出应该大幅加息的结论,因为当前的CPI走高主要是由供给方面的因素所推动,而且农产品本身季节性很强。所以对这一问题,应从供给方面去解决问题。

  同时,杨涛认为,判断央行会否加息,还要把前5个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考虑进来。

  6月15日公布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2045亿元,同比增长25.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不是特别突出,估计央行近期加息可能性小一些。因为它考虑情况比较多,比如对资本市场影响等。”杨涛分析。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也认为,尽管5月CPI上升了3.4%,高于4月的3%,但并没有达到市场普遍担心的4%以上的水平,从这个意义上说,该数据还降低了央行会马上加息的可能性。

  “众所周知,5月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是肉价(27%)和鸡蛋(37%)价格的大幅上涨,而蔬菜及水果价格的下降则对抵消肉蛋价格上涨起了一定的作用。如果扣除食品价格上涨,CPI仍保持在1.0%的合理水平。”

  但是,不会马上加息不等于央行不加息。马骏认为今年央行将要加1-2次息,“而且可能不会是存贷款同步上调,下一次加息将会在1-2个月内发生。除此外,央行还将3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取消利息税还是加息

  中金公司5月份一份研究报告曾预测:5月份的CPI会达到3.4%,结果同实际数字相吻合。

  对于CPI创新高的这个数字,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说明通胀压力在加大。他们的判断是,通货膨胀还处在上行通道,在目前水平上还会小幅上升,但不会过高,全年通胀目标可控在3%左右。”

  因此,哈继铭的观点是,“目前没有加息的迫切压力,只要取消利息税,就赶上通胀的增长幅度了。”

  在哈继铭看来,我们已经具备取消利息税的条件,其对股市影响已被印花税抵销。去年459亿元的利息税收入,而今年股市如果按日均3000亿元成交量计算,全年印花税收入可达2880亿元,这远远超过财政部在利息税上的收入。

  “取消利息税先于加息”,这是一部分专家对于央行可能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的建议和推测。

  对此观点,左小蕾说她的理解是,他们不是要把取消利息税和加息比较,谁先谁后,认为一定要先做这件事,然后再做那件事,而是他们认为现在应该考虑取消利息税。如果说一定要先取消利息税后再加息,是没有任何道理的,要做,两者完全可以同时进行。

  最主要的问题是,左小蕾认为,取消利息税应该是要人大讨论的,即使取消的提案已经递上去 ,也还需要时间,“不是那么容易的”。而且我们现在好像还没有考虑这个问题。相反,利率本身就是央行握在手中的一个调控工具。

  杨涛博士则认为,从央行的角度看,它最关注的还是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当然会从利率角度考虑。

  “取消利息税与提高利率这两者的作用是不同的。取消利息税对解决负利率问题,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对于抑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起不到任何直接的作用。”

  目前,随着CPI涨幅超过3%,居民存款负利率状况日益加剧。扣除20%的利息税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实际仅为2.448%,低于5月CPI近1个百分点,这就是通常所说的负利率。

  据央行公布的5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5月居民户存款减少2784亿元,连续第二个月创出历史最大降幅。而储蓄存款加速从银行流出,负利率被看作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

  有专家分析说,居民储蓄存款“搬家”会动摇商业银行资金来源的稳定性,给银行经营带来隐忧。从这一角度考虑,加息不可避免。但考虑到央行刚在5月份刚刚上调一年期存款利率0.27个百分点,加息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稳住居民储蓄,取消利息税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对于储蓄搬家的现象,王国刚教授认为,百姓买金融产品,如债券、基金等,好像钱没有存银行,实际上机构募集到的钱还是放在银行里,只不过是银行的存款结构发生了变化,存款由开始的个人存款,最后变成机构存款。而并不像有些人所说,百姓拿出更多钱来买金融产品,银行就会出现流动性短缺,然后出现经营危机。

  不过,也有专家分析:与加息相比,取消利息税的好处在于,可以减少央行加息频率,完全取消利息税,就相当于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60个百分点。这在

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可以为货币政策腾出更大空间。相比较而言,取消利息税对经济各层面的震动要小得多,不像加息那样牵一发而动全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