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00亿怎么管更值得推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0:20 东方早报

  用于购买外汇储备的特别国债发行议案即将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笔钱将由即将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管理,规模估计有2000亿美元。有分析认为此举将大量吸收境内资金的流动性,无异于给股市抽血。

  我以为,作此判断为时尚早。

  中国外汇储备2006年的增加值是2473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是1357亿美元。作为外汇储备增长主要来源的对外贸易顺差,今年4月份是168.7亿美元,5月份是224.5亿美元。即使不考虑资本项下的外商直接投资(FDI)和投机热钱,把外汇储备增加仅仅视作对外贸易顺差,按5月份的水平,从外汇储备中减去的这2000亿美元不出10个月又回来了。而特别国债的利率、发行节奏尚未知,其对流动性和金融市场多久产生影响、影响大小,又如何预知?

  其实,这2000亿美元对短期流动性的重要程度,远不及其对国家外汇储备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程度。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公司治理与投资运作,理应受到更多关注。

  与经常被拿来参考的韩国政府投资公司(KIC,初始资本金1亿美元,计划管理资产规模200亿美元)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目前管理资产规模1000亿美元)比较,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管理资金的规模是不寻常的,可能遇到的困难,也非前两者的经验教训所能覆盖。

  2000亿美元,相当于全球商品价格进入这一轮上涨周期五年来投入全球商品市场的全部资金,不论其投向何方,对市场的影响可想而知。GIC从

股票
房地产
、媒体无所不投,其投资管理能力由200多位投资专家保证。团队中非新加坡人占40%。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有无可能组建这样一支国际化的团队?

  据报道,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还没开张,伸手要钱的人已经排起了长队。可见,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在制度设计上面临双重目标压力:一方面,为保证公司商业化运作、独立决策,需要尽量避免行政干预;另一方面,为严格控制风险,需要加强监管。可以说,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运营成功与否,取决于斯。KIC设立公司运营委员会负责决策,委员会由6位民间专家(学者2人,法律专家2人,投资专家2人)、KIC社长和政府机构代表组成。

财政部长(财政经济部长官)和央行行长(韩国银行总裁)在KIC的决策过程中只占两票。韩国还为KIC专门制定了《韩国投资公司法》。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有无可能在正式运营前构建起这样一套适用于双重目标的制度?

  拭目以待。(作者电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