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缺席金融十大 差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16:00 《财经》杂志网络版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认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得不到认可,关键是有两个硬伤;从一些“软指标”来看,上海也有很大差距。从长远来看,上海与香港的合作将使得中国在现货交易上的优势进一步凸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认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得不到认可,关键是有两个硬伤;从一些“软指标”来看,上海也有很大差距。从长远来看,上海与香港的合作将使得中国在现货交易上的优势进一步凸现

  【背景】6月20日,媒体报道称,在万事达国际组织日前公布的一项全球城市金融状况调查及全球十大金融城市排行榜中,亚洲城市在排行榜中占据三席,印度孟买首次进入榜单。

  全球十大金融中心依次是伦敦、纽约、芝加哥、法兰克福、东京、首尔、巴黎、马德里、米兰和孟买。

  据悉,该组织是通过五项指标来考察全球各主要城市的金融状况的,即金融服务网络、股票交易量、债券交易量、衍生产品交易量和商品合约交易量,每项指标权重相同。其中,金融服务网络衡量的是城市中的全球性银行机构、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的数量及布局情况。

  万事达国际组织表示,这些排名前列的城市都是全球主要的金融交易中心,也是资本汇集的地方,但该组织在排位时也考虑了各城市的具体情况,例如,股市或债市的表现。孟买的排名靠前,主要得益于其巨大的股票交易量和金融服务业的良好表现。

  此外,万事达国际组织还公布了一项“全球商业中心”前50名的榜单,伦敦、纽约和东京排在前三甲。中国有三个城市上榜,分别是香港(第5)、上海(第32)、北京(第46)。

  随着各国在国际金融中心上竞争的加剧,补足“短板”,发挥优势,相互赶超的局面已经形成。有国际机构报告预言,上海将超越东京,并成为继纽约、伦敦后的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日本政府新发表的政治经济蓝皮书明确指出,日本政府将为确保东京的金融中心地位而努力。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认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说法提出已有多年,为什么迟迟得不到认可?关键是有两个硬伤;从一些“软指标”来看,上海也有很大差距。从长远来看,上海与香港的合作将使得中国在现货交易上的优势进一步凸现。

  两个硬伤,一个是无法实现人民币的自由兑换;一个是无法实现资本项目的开放。从一些“软指标”来看,上海与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相比,也有很大差距。

  他详细分析指出:

  ——从监管环境来看,中央把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提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央行还把金融稳定局、反洗钱中心等机构放在上海,但是我们很多东西都需要从头学起,很多金融业务连监管层都不熟悉,如果匆忙在中国推出,就难于保证其运行稳定。孟买在开放的环境中,比我们早发展几十年,对很多业务的认识领先于我们。

  ——从制度环境来看,我们对市场交易施加了相当多的约束。比如我们搞“T+1”制度,搞“涨、跌停板”,不允许“做空”,缺乏金融衍生工具等等。这些制度上或产品结构上的缺陷,说明目前监管环境跟不上市场的快速发展。在这种环境中,我们只能稳健地走一步看一步。

  ——从人才培养来看,去年底,随着金融业对外全面开放,外资银行分支机构转制为法人银行,上海各金融机构之间对金融人才的争夺空前激烈。多年来,我们培养了不少信贷等传统业务人才,但是,我们严重缺少的是能够提供高端服务的金融人才。目前,债券、可转债发行等领域的人才缺口就较大,同时,目前人才培养的成本正在上升。

  ——从法制环境来看,传统上,我们以行政管理,即条例管理为主。完成注资上市后,银行开始按照巴塞尔协议开展资本管理,但是这与现代意义上的风险管理仍有差距。如何通过法规的约束,在混业经营的条件下实现对金融风险的有效管理,对我们来说仍然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孙立坚也指出了上海的优势和巨大的潜力。他说,未来十年,上海向国际金融中心迈进的实力会不断增强。

  从实体经济的支持上来看,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潜力正在展现,这得益于上海在国际航运、国际贸易方面地位的提升。如果大量的商品贸易在上海完成,却把结算和金融服务放到东京或孟买,将会增加相关厂商的交易成本。从长远来看,上海与香港的合作将使得中国在现货交易上的优势进一步凸现。中央已允许人民币债券在香港发行。此类离岸中心的建设内容,也有可能在上海出现,未来洋山港保税区就有可能在第三国人民币债券发行,外币债券发行等方面了存在机会。

  日本已看到上海在现货交易上呈现出的优势,他们感到这可能对东京等亚洲的国际金融中心带来压力。最近,日本参股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他们在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通过东京与新加坡的联合,加强其在金融衍生品交易领域的地位。因为在现货交易上,上海正显示出绝对量上的巨大优势。这种国际分工的出现,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上海的潜力。-

  《财经》杂志记者付涛 采写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