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毛建国:没有小产权房 房价会咋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6:43 中国青年报

  毛建国

  在城市房价高涨的刺激下,城乡接合部的“小产权房”因价格低廉而日益热卖。据《第一财经日报》6月20日报道,近日,建设部提示城市居民不要购买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并强调,“乡产权”、“小产权”房均不符合法律规定,不能办理房产证等合法手续。

  应该先明确“小产权房”的所指。据解释,在众多城市郊区,一些村集体经济组织在本村集体土地上集中建设农民住宅楼,除了用来安置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外,还以较低的价格向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成员销售。这些房子一般俗称“小产权房”。“小产权房”之所以受到青睐,不外乎一个原因,那就是便宜。据悉,北京“小产权房”房价多在每平方米2500元~4000元之间,这仅为四环内商品房价格的25%~30%。

  其实,有的时候所有权只是一个

神话。近日,龙永图再次呼吁以租房代替买房。租房者何来产权之说?相对于租房,“小产权房”优势甚为明显。笔者觉得“小产权房”的名称很有意思,从字面理解,“小产权”还是有产权,只不过产权相对小一点儿(事实也正如此,它有乡镇政府或村委会的盖章),但租房没有一点产权。而且,租一辈子房的支出很可能超过“小产权房”的价格。在北京,1年没有1万元是租不到房的。换算下来,“小产权房”只要能住20年就算赚了。这笔账,购房者是会算的,这无疑也是购房者“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一个原因。

  如果忽视法律层面,应该承认“小产权房”存在的价值。据悉,北京“小产权房”占到北京在售楼盘总量的两成左右。人们为什么买“小产权房”?因为囊中羞涩,它圆了很多人的住房梦。

  种种理由,都不能掩盖“小产权房”在法律上的先天不足。笔者以为,有关部门紧急喊停时,更应该分析其合理性。其实,哪一个购房者希望购买一套产权存在极大变数的住房?“小产权房”的价格,产权房的身份,这才是购房者想要的。

  “小产权房”为何会在价格上如此便宜?据业内人士介绍,“小产权房”由于不存在土地出让金、土地征用费、耕地占用税等成本,且没有缴纳

房地产开发相关的各项税费。即使以城市商品
房价
格的30%出售仍有很高利润。笔者不能理解,土地出让金等相关费用,占不到目前商品房售价的70%吧,那么开发商为何还一再否认商品房的暴利呢?笔者更不能理解,既然很多地方把住房问题上升到政治高度,那么为什么不能在相关费用上降低标准呢?

  笔者不禁联想,如果没有“小产权房”,北京的房价会是什么样子,其他城市的房价又会是什么样子?从这个意义上说,对于当前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小产权房”的作用大于相关部门的调控效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