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谨慎确定我国外汇投资方向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谭雅玲

  近期国内外金融市场与经济环境集中于对数据的敏感反应,无论汇率、股票、石油和黄金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包括与价格指标相呼应的利率水平也在呈现上升趋势扩大局面。我国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也一改与国际趋势逆向运行的特色,尤其是通货膨胀指标出现大幅度的快速上涨。这些现象背后有很多值得思考之处。

  美国财政部日前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4月份我国减持58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为一年多来首次出现净减持的状况,目前我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为4140亿美元,是美国国债的主要海外持有人之一,占所有美国可流通国债总额的10%,这一新动向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在全球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不确定之中,我国金融改革动向对当前美国投资市场十分重要,美国对有关美元资产和机制引起的变化十分敏感。英国2007年4月也减持了124亿美元的美债,这可能是全球投资者对美国国债兴趣发生转折的一个苗头,美国财政部已经开始针对这一问题采取对应措施,其中包括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基米特访问莫斯科和北京,游说俄中两国继续投资美国国债市场,并计划到日本、韩国以及中东进行类似的访问,扩大美国投资机会。在当前不确定的趋势中,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一方面我国会不会大量抛售美元资产,转而买其他货币资产,这将直接影响美元汇率价格与投资组合;另一方面是我国会不会减持低收益的美国国债,转而购买高收益的其他美元资产,从而影响到美国国债的价格和收益率。

  近几周美元兑主要货币达到相对高水平,带动美国长期公债收益率上涨,公债收益率曲线迅速摆脱倒挂局面,长债收益率高于短债收益率的程度为一年以来最深。美国长期国债自4月份以来已经上升60个点,预计2007年年底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可能较两年期公债高出20-25个基点,收益率曲线将会恢复常态,长债收益率高于短债收益率的态势将反转再现。主要

美联储从降息预期转为维持利率稳定甚至加息预期是一个主要因素,背后的战略动向在于美国吸纳资本的需求,美国金融战略在乎的问题是资本流入数量与规模。从美国
财政部
并没有将我国列入
汇率
操纵国的角度看,美国投资在乎的数量因素是自身的金融支持。而各国央行展开的多元化进程将是一个持续、长期的过程,这将对美国国债市场带来一定影响。虽然美国最新4月份资本流入数量达到1118亿美元,但当前美国债市长短期收益率倒挂局面的扭转,主要是利率收益率形成的拉动效应,并验证美国正处在外部利率上行扩大中,美联储不会轻易放弃加息周期和步骤。美元利率对美元资产投资信心的支持十分重要,并卓有成效。

  应该承认,当前国际金融局面相当复杂,并十分浑浊,利率与价格和经济环境连接中的战略与策略组合并非单一,而是有深刻和长远的筹划,需要谨慎对应,美元利率上升转为较为确定在很大程度上来自外部环境和政策的变化,包括其他货币利率水平高于美元,以及一些国家应对风险的储备、投资策略调整迹象。

  在我国外汇投资组合与外部战略组合的交融方面,值得关注的是国际经济金融竞争扩大中的金融风险预期和金融危机可能,从而谨慎确定我国的外汇投资方向选择。一方面需要关注我国外汇投资选择的方向与安全问题。我国在酝酿之中的外汇投资公司日前决定投资美国黑石集团30亿美元9.7%的股权。与此同时,在过去的一个月里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度上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累计增加达到60个基点左右。美国一些资产组合经理和分析师认为,这将提高企业包括黑石集团的融资成本,黑石集团可能受此影响调低原定的指导价区间,下调幅度可能为2%-6%。另外,美国两位参议员提出议案,对上市私人股本公司的征税可能大幅提高。这一提案也可能迫使黑石下调其IPO指导价区间。如果分析师的预测实现,则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对黑石股权的收购价也将下降,收购的代价最低可能为28.2亿美元。我国投资黑石集团需要关注国际投机特点与趋势,防范安全收益是重要基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