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 结构转变大幕拉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0:21 南方都市报

  社论

  我国出口退税政策将于7月1日起发生重大变革,涉及2831项商品,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37%。从1985年我国开始实行出口退税政策,到去年9月、今年4月、7月接连进行调整,其行政效率之高非常罕见。这透露出一个明确的信号,中国的经济结构与税收激励政策已经到了非调整不可的时候了。

  高效的背后是巨大的压力。首当其冲的压力来自美国国会山,强硬派议员把美国的贸易逆差罪责全部加在了中国头上,而出口退税政策成为违反公平交易规则最明确的靶子。其实,何止美国,中国低价产品在欧洲以及南美、印度、土耳其等地均遭遇狙击,反倾销官司数不胜数。如果中国目前以降低要素资源价格方式的出口导向政策不改变,在低价品冲击市场的同时,换来的将是步步维艰,四面树敌。因此,随着国力的增强,逐步改变产业结构模式,赢得更宽松的生存空间,在二十多年后不得不提上议事日程。

  

财政部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得非常清楚,此次调整
出口退税
,是为了进一步抑制外贸出口的过快增长,缓解我国外贸顺差过大带来的突出矛盾。据海关统计,2007年1至5月我国进出口总额为8013亿美元,同比增长23.7%。其中,出口总额4435亿美元,同比增长27.8%;进口总额3578亿美元,同比增长19.1%;出口增幅高于进口增幅8.7个百分点,累计顺差857亿美元,同比增长83.1%。

  当初实行出口退税政策的初衷之一,是为了发展出口型经济,解决就业、积累外汇储备,同时在亚洲金融危机后,为保证人民币不贬值的同时提升出口竞争力,加大出口退税力度——时至今日,我国的外汇储备早就突破万亿美元,议题变成怎么获取高收益,当初的主要政策目标已经实现;亚洲金融危机过去十年,世界的经济形势发生了巨大变迁;由中央与地方财政以75:25的比例分摊的出口退税金额,成为主要出口地的沉重负担,随着出口额的节节上升,增值税连年下降,有的已经到了-25%。时移事易,此时抱守出口退税的老唱本不放,无异于自缚手脚。

  压力不止来自国外。以低价资源与低成本的劳动力在世界上销售低价产品,实际上是自我剥夺未来发展权利:以高污染、高能耗、低资源生产产品,人为扭曲定价机制,将本应由子孙后代享有的资源提前廉价打包出售,是对后代的不负责任,还给他们留下了巨大的环境危机。居民消费、出口、投资与政府支出等均计入GDP,表面看来经济增长动力十足,但若算上另外一笔账,我们的快乐就得大打折扣。

  根据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这是中国第一份经环境污染调整的GDP核算研究报告),2004年全国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118亿元,占当年GDP的3.05%。虚拟治理成本为2874亿元,占当年GDP的1.80%。这还是最保守的估计。另外,由于劳动力价格在低价商品经济链条中被人为压低,使得这些劳动者的后代无法受到良好的教育,民族素质无法提高,

中国经济将被钉死在产业链的下游。

  当然,调整出口退税政策并不意味着在旦夕之间取消外向型经济,一种旧的经济模式的去除必然会有新的模式取而代之,而新的模式的生成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需要付出巨大的成本:那些依靠廉价资源与出口退税赚取些微薄小利度日的企业会遭到淘汰,那些没有提前在国外布局的水泥等企业会面临生死考验;企业发展的成本会大幅提升;如果内需无法拉动,那么在货币扭曲的情况下,产能过剩与就业压力会比贸易摩擦更可怕;如果中下游企业持续受到上游产业链的压迫,那么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就会遭遇进退两难的瓶颈;如果税收从间接税到直接税的进程跟不上,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就会遭遇事实上的不公平竞争。

  此次调整出口退税政策的目的之一,是“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也就是发挥税收的正向激励机制,摆脱上述以牺牲资源、环境、下一代教育等为代价的发展路径。我们应该为政府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难题而庆幸,并且希望调整出口退税是相关改革的第一步,接下来会有更多更平衡的、着眼于长远的政策来解开中国经济失衡之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