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欧在协调对华贸易政策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16: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王鸿刚

  全球各主要经济体正日益结成牢固的“利益共同体”,美欧少数人要携手对新兴国家实施强硬政策,恐怕在其内部就无法凝聚共识。美欧国家的有识之士将逐步认识到,对新兴国家崛起的恐慌完全没有必要。——王鸿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上周,美国和德国分别提出了两项针对中国的政策倡议。一项是美国几位重量级参议员提出的、责令美财政部调整汇率报告内容的提案。该提案要求对“汇率失真国”实施一系列惩罚,明眼人一看便知,此提案是专门针对中国的。另一项是德国政府提出应对中国和印度征收的“环境税”。德国环境部长声称,德国将帮助中印等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如遭到拒绝,德国应对中印销往德国的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两项政策倡议虽然内容不同,但其本质只有一个,那就是在经贸领域对中国施加更大压力。

  让我们分析一下这两项倡议。美国几位议员的看法是,美对华贸易逆差之所以持续扩大,是因为中国用压低

人民币汇率的方式获得了“不公平优势”,美方提案的最终目标,是要求中国实行“公平贸易”。德国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则反映了大部分欧洲国家的想法,他们认为中国目前的发展模式给环境造成过大压力,迫使全球国家为中国分担“环境成本”,所以国际社会必须引导中国走向“绿色贸易”。

  目前,美国和欧盟不仅试图用“公平贸易”和“绿色贸易”两个指标频频敲打中国,而且美欧相互配合协调的趋势似乎也逐渐明朗。在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中国市场开放等问题上,美欧双方口径渐趋统一,频频利用各种双边和国际场合对中国施压,试图创造“更加公平”的对华贸易环境;同时,美欧还利用食品安全、动物权保护、环境保护等议题,要求中国经济尽快“变绿”。在前不久的G8领导人峰会上,美国“出人意料地”改变一贯立场,在减排、环保等问题上同欧洲达成一致,有分析称,此举明显有针对中国的意图。

  美欧是否在有意协调对华经贸政策呢?笔者认为,对此可以有两个观察视角。一是将此问题放在美欧关系发展的长线中去看。美欧关系自冷战结束后开始下滑,至伊拉克战争跌至谷底。其后,随美国单边主义逐渐收敛、德法英等国领导人相继更换,美欧关系走出谷底、趋于回暖,乃在情理之中。尤其是美国深陷中东战争困境、内外诸事不顺,欧洲一体化进程受阻、整体经济乏力,双方都意识到有必要重振跨大西洋联盟的活力,相互援手,渡过难关。这是美欧加强协调的内部原因。

  二是将此放在全球发展的大势中去看。如果说美欧在进行协调的话,其目标也并非只有中国,而是针对整个新兴国家群体。这同样在G8峰会上得到明显体现。俄罗斯、印度、中国等新兴国家发展势头强劲,令美欧领导人倍感焦虑,美欧部分媒体慨叹“西方的没落”,少数报纸甚至预测,中国、印度等国经济将很快超过欧洲国家,并将在几十年后与美国旗鼓相当。在这种集体主义的恐慌心理中,美欧加强协调便不足为奇。

  由于美欧在当今国际体系中的分量,二者加强政策协调,势必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产生重大影响。但有一些基础性因素决定了二者即使加强协调,也不会一帆风顺。我们看到,全球各主要经济体正日益结成牢固的“利益共同体”,美欧少数人要携手对新兴国家实施强硬政策,恐怕在其内部就无法凝聚共识;而且美欧之间的固有矛盾长期存在,不仅在对中印等国崛起是“挑战”还是“机遇”的认识问题上无法取得共识,而且也将无法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确保目标统一和步调和谐。

  尤为重要的是,美欧国家的有识之士将逐步认识到,对新兴国家崛起的恐慌完全没有必要;如因美欧协调而引发集团性的矛盾,更是得不偿失。各国之间通过对话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是符合所有国家长远利益的明智选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