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警惕分配矛盾导致生产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分配矛盾导致生产过剩,是市场经济国家200多年以来反复验证过的规律,中国的高速工业化过程虽然有新全球化的背景,外需也的确吸纳了中国很大一部分过剩产能,但即使在净出口比重不断提高的情况下,目前实际也只吸纳了中国总供给的7%,新全球化可能只能减缓或拖延中国产能过剩矛盾表面化的程度与时间,但不可能从根本上消灭这个矛盾。

  投资增长率下降与新上项目投资的负增长,也不断在显露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需求动力——投资,正在逐步消失,并开始从推动总需求增长转向推动总供给增长,从而酝酿出生产过剩危机。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 王建

  到今年一季度,

中国经济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已经经历了长达19个季度的高速增长。在这一期间,从物质生产领域看,生产过剩的格局正在逐渐形成,导致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急剧增长,就是人们所说的内外严重失衡;从货币层面看,广义货币增长率大幅度超过经济增长率的局面仍然在发展,银行存差也日益扩大,就是人们目前所说的流动性过剩问题。生产和货币供给“双过剩”,构成了在资产领域需求远远大于供给的背景和条件,先是
房地产
泡沫从2003年开始如浪潮般涌起,在政府极力打压下仍尾大不掉,到了去年又开始出现了股市急剧飙升,自今年3月以后,政府虽不断加强压抑股市攀升的力度,但看来与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一样,收效甚微。从国际经济格局看,欧、日经济仍在持续复苏的快车道,但美国经济已经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露出颓势。当然,这些国内外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不利因素,都不能掩盖中国的国力日益强大,国强而民富,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不断增长这样一个基本事实,我们所关注的是,以上所提到的这些不利因素,会以什么样的方式互相作用,是否以及在什么时候会中断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过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