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监管层或出一加一减新组合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5: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消息人士透露,监管层目前正酝酿“一加一减”新式组合拳。内容包括在加息同时把目前征收20%的利息税减收一半至10%。通过一加一减,负利率减至接近于零,对目前银行存款搬家股市的现象将产生实质的影响。

  “一加一减”或成新组合拳

  以目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3.06%和央行3%通货膨胀率的政策目标计算,加息一次27个基点,令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升至3.33%;再减去10%的利息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997%,实质利率已接近于零。

  消息人士表示,与加息相比,取消利息税不仅能够相对增加居民储蓄利息收入,减少负利率的程度,而且对存款搬家股市的针对性更强;不过,一次性取消20%的利息税相当于加息两次,影响太大,因此监管层很可能选择减收一半利息税的办法。

  刚刚公布的5月CPI数据同比上涨3.4%,超过央行所制定3%的预警线;同时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月居民储蓄减少2784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史最大跌幅;而作为股市晴雨表之一的M1(狭义货币供应量)增幅已连续六个月超过M2增幅(广义货币供应量),离历史纪录仅一步之遥。

  从去年年初至今,央行已经连续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资本市场影响微乎其微。而在针对股市的印花税调整出台后则产生了明显的效应。整个市场已在近期开始重现生机,日前公布的首期“工行投资

理财指数”显示,52%的股民准备在未来六个月继续购买
股票

  有效针对存款“搬家”

  消息人士透露,一次性减掉利息税相当于两次加息,影响太大,因此很可能是选择减少一半的办法。而且,2005年6月,股息红利

个人所得税减半征收,因此在改革利息税时同样也有可能暂时减半征收。

  有人士表示,需要正视的是,由于储蓄倾向较高,利息税没有能够刺激消费,只是将人们的储蓄从存款转变为其他形式,如购买不动产和股票;因此,存款搬家也就不足为奇。

  利息税年内或降至5%以下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高级研究员林朝晖昨日撰写的报告显示,如果未来能调低利息税率,对货币政策最直接的影响是可以减小央行提升名义利率的幅度。而名义利率提升幅度的减小,则会降低对资本及债券市场产生的负面影响。

  国泰君安最新报告还表示,在通胀压力有可能继续逐步释放的形势下,中国的存贷款利率存在进一步上调空间,综合考虑实际利率回归及利息税调整因素,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加息空间约50~100个基点。就目前情形而言,20%的利息税率相当于使中国人民银行提升存款利率的效果打八折,在通胀预期加剧、储蓄存款分流明显的情况下,征收大额储蓄税与当前宏观调控意图相违,利息税的确存在调整的必要。

  报告认为,大幅下调利息税率的合理性高于取消利息税,预计年内即可实现利息税率大幅下降至5%以下,相当于在存款利率不变情况下大幅提升存款税后利率,有利于缓解名义利率的直接升息压力。 (金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