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息:牛市的伴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1:11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不需要拘泥于CPI的某个数据,也无需担心是否已经撞上红线,实际我们只需要了解一个基本状况,就是我们已经处于温和通胀的经济氛围中,而加息会成为适当平滑通胀的一个经常性手段,将成为必然。

  来看看加息政策。首先从根本上看,息口的变化实际是跟随资金流向运动的,往往资金集中流入息口会调高,资金集中流出息口调低。放眼全球成熟经济体,都是类似的调控措施,是一个常态政策;其次,看中国,在人民币升值成为全球预期之后,全球资本汹涌如潮拼命挤入中国,A股市场成为房地产市场之后的第二个狙击目标。为应对这种局面,加息调控也会成为管理层一个常态管理工具,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另外,央行的利率杠杆所能起到的作用仅仅是总量调控,对于结构性货币的调控效果不明显。也就是说,加息不是单单针对股市,从调控效果上看,弱于财政政策或更为直接的行政干预,以前历次加息已经证明。而居民储蓄率低于CPI数据,也会加速储蓄存款向具有投资功能的资本市场转移,以期获得超过同期通胀的收益。

  从上述三点来看,我们认为:加息是牛市的伴生物,会伴随整个牛市,今后我们可能要逐步适应这样一个常态政策。但这并不是说,常态政策在微观层面上对市场没有影响。就目前而言,我们认为,息口的调高对于A股市场存在较大心理层面的影响。这意味着短期逐利型资金为了博得更大收益,不得不支付比以往更多的成本。这里有一个临界点。而且,一旦从心理预期上,这类资金对于通过

资本市场获取差价盈利变得暂时没有信心,那么选择暂时退出或者观望,成为必然,这样会影响到盘面。但我们要说的是,我们近期看到的盘面结果,可能往往是干扰因素。短期息口的变化,不太会影响长期资本的介入,尤其在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背景下,大的利益空间和小的付出成本相比,大部分理性资金还是会选择前者。加之,中国的上市公司有着强有力的经济增长引擎作为支撑。因此,战略上继续做多仍然是最佳的策略。  (金元
证券
深圳投资
理财
中心 冉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