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价格剪刀差逆变 企业利润转向下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 18:1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杜艳 王延春 北京报道

  持续了将近5年价格剪刀差(PPI与CPI的差),现在出现了逆转。

  今年2月份以来,CPI(消费物价指数)的增长速度开始反超PPI(工业品出厂价)的增长,并且差距在持续扩大。之前的几年间,PPI涨幅一直高于CPI的涨幅。

  PPI与CPI的差(以下简称“剪刀差”),是经济学家们关注的焦点之一。虽然他们因为构成不一;各成分在指数中的权重不一,其相互比较的含义难以明确。但是,一些经济学家用他来估算整体企业利润的分布情况;这个指标与经济周期也有某种正相关性;剪刀差一直为正,也被认为是中国价格传导机制出了问题:上游成本增加的压力无法转嫁到下游。

  现在,如果剪刀差真的出现了逆转趋势,那么,这可能说明,在

中国经济内部的上述方面,都出现了转折性的变化。

  致力于宏观经济研究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宋国青教授说,他还没有得出结论,但他正对此进行深入研究。宋国青是中国最优秀的经济学家之一,他是第一个成功预测了中国经济走出通缩的经济学家。

  利润在向下游转移

  中信证券宏观预测部分析师陈济军说,如果PPI与CPI的差发生逆转,那么在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的利润有所好转,中下游的企业成本压力有所减缓,业绩好转。

  陈济军对剪刀差曾做过研究,他与其同事在2006年9月27日的一份报告中曾提出,从长期趋势来看,PPI-CPI剪刀差与工业企业利润存在着稳定积极正向关系,当PPI-CPI差较大的时候,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也处于高点,而当两者的剪刀差比较小的时候,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速度也比较慢。

  陈济军说,企业利润从上游向中下游转移的趋势有,但是相对比较弱。他说,未来几个月,PPI与CPI的关系值得进一步关注,看看剔除食品价格上涨因素外,PPI与CPI关系怎样。

  食品价格上涨因素为所有的经济学家所重视。对于这次剪刀差的变化,不少经济学家认为跟食品密不可分。

  “这次的变化主要是个结构性的问题。”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说,近来的CPI上涨是由食品价格的上涨引起的,5月份肉禽上涨了26.5%,蛋上涨了37.1%,粮食上涨了5.9%,除了食品因素,非食品价格依然维持在1%,对CPI的牵引作用很小。

  另一方面,PPI上涨的动力却在缩减。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速度变慢,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增幅都在下降也不支持工业品价格继续上涨。”哈继铭说。

  他认为,由于投资回落,于2004年由投资高速增长导致的能源、原材料紧缺局面正在扭转,同时前期产能的释放,也导致近两年来能源、原材料和动力购进价格涨幅持续回落,从2004年的13%多,回落到今年4%左右。而目前,这种涨幅的回落依然在继续。1-5月份,原材料、燃料和动力的购进价格由4%下降到3.6%。

  上述因素的存在导致CPI和PPI间维持多年的落差逐步缩小并最终填平。

  除此之外,同期国际环境的变化也对PPI增幅的下降起到了很好的传导作用。法国巴黎百富勤的经济师秦红雨说,CPI是反映居民消费,具有很强的内生性,而PPI则与投资与出口增长相关,1-5月,国际市场

原油价格下降,与许多国家工业生产品价格下降是一致的。

  价格传导机制出现改善

  但是,如果说食品上涨所带来的不均衡增长是个原因,那悬疑也由此产生。因为一直以来,食品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

  2004年,粮食价格曾以31.8%的涨幅远远超过了现在的5.9%,导致当年7、8、9三个月CPI涨幅连续超过5%,通胀压力空前强大。而同时,PPI也在高位运行,达到7%并在随后的10月份突破8%。

  当时,被认为是CPI的先行指标,PPI的强劲增长成为众多经济学家关注的焦点,能否传导到CPI引起新一轮的通货膨胀,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但结果令人大跌眼镜。虽然PPI依然强劲,但是CPI涨幅却开始回落,直到2005年初,滑落到2%以下,两者之间所长期维持的“剪刀差”现象一直没有改变且在扩大。

  这个现象被认为是价格传导机制的问题,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人士说,中国的传导机制很不顺畅。

  导致这种不畅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由于上下游的格局不同。对于下游消费品环节,基本上600多种商品全部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而上游工业品则主要由于投资拉动,需求旺盛;二是竞争的加剧,抑制了企业提价,而更多的通过内部的技术进步和加强管理来消化成本的压力。

  但是现在,剪刀差的变化可能预示着其中出现了某种变化。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价格传导机制出现了改善。

  她说,近期PPI开始小于CPI,除了一些大宗产品的国际市场价格有所下降的原因以外,不排除收入水平的提升,特别是农民收入水平的提升,消费支出增加,一般消费品价格上升,改善了一般消费品市场过剩的局面,价格传导机制的相应的调整所致。

  左小蕾说,PPI小于CPI,也显示现在的通涨水平的增长不是成本拉动的通涨,主要是消费需求推动的通涨水平的上升。

  但对于剪刀差格局的扭转,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说,如果是传导机制作用的结果,两者应该是同向联动的,而现在是反向。所以,根本的原因在于经济的基本面发生了变化。

  这几年来,尽管都面临着食品涨价的因素,但今年与2004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已经大不相同。2004年投资高速增长、煤电油运全面短缺,今年的投资增长虽然依旧存在从过快向过热发展的势头,但是1-5月份25.9%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已经远远低于2004年53%的历史高位,而资源性“瓶颈”压力也大为缩减。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王远鸿说:“这些宏观基本面的变化导致资源的消耗和需求下降,成为抑制PPI涨幅的重要原因。”

  哈继铭还指出,这两年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大大缓冲了工业品制造的成本压力。

  趋势尚待观察

  现在,经济学家在关注,剪刀差的逆转是否会成为趋势。

  亚洲

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说,不好说剪刀差已经逆转,“一两个月的小幅下降,也许是由于误差造成的呢?”

  花旗集团中国区经济学家沈明高说,未来的走势还要观察,这取决于两方面的因素。从CPI来说,非食品的价格这么多年来基本上是稳定的,主要是食品价格。现在看来,肉禽蛋的供给,这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从高位回落,但继续涨价的可能性不大。从PPI来说,这取决于政府下一步对于能耗的治理力度,以及对于资源价格更加市场化的速度,比如征收资源税、汽油税等。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李明亮说,企业消化成本的承受能力已经到了“临界点”,企业憋了一两年了,吃不消了,最终消费品价格会有所提高,但是 “竞争的激烈导致这种传导非常微弱”。

  对于这种微弱的传导,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祁京梅说,工业品价格和生产资料价格均处于较低水平,PPI是稳定的,而在整个物价构成中工业品价格占60%-70%的权重,食品价格占30%的权重,工业消费品价格的平稳走势将极大地抑制物价水平的大幅上涨,可以大大降低通货膨胀的压力。

  但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格局没有根本的改变。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人士说,如果剔除食品因素,可以看到CPI中的非食品价格基本稳定在1%,与工业品价格的格局并没有改变。

  对于CPI与PPI,现实显然比理论要复杂得多。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的人士说,“剪刀差”逆转,不能简单说意味着宏观面结构性调整。构成指标很复杂,需要具体分析。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这两个篮子里的内容既有不同,也有相交叉的地方”。比如,CPI中含有食品的价格,而在PPI的消费资料中也含有对食品价格的统计。但是两者的含义截然不同。

  这一点,得到了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之浩的赞同。王之浩强调,剪刀差的含义很不明确,两个的构成完全不同,这样的指标简单相减的含义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从长期趋势来看,PPI-CPI剪刀差与工业企业利润存在着稳定积极正向关系,当PPI-CPI差较大的时候,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也处于高点,而当两者的剪刀差比较小的时候,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速度也比较慢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