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沃伦-巴菲特狂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 23:23 21世纪经济报道

  迟宇宙

  在镁光灯、无线电波、印刷术和数字技术的包围下,这些名字每次出现都意味着一场心理上的轰炸——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拉里和谢尔盖、韦尔奇和伊梅尔特……他们头顶上的光环超过了大多数吃"政治饭"的投机倒把分子而成为超级明星、时代宠儿和"巨擘"——谁是瑙鲁领导人?谁是"华尔街"秘密的领导人?

  沃伦·巴菲特将他的财富捐献给了比尔·盖茨的基金会时,人们感受到了慈善的力量,他们从一个美国资本家的身上看到了一颗"美丽心灵"。然而这并不是他们最需要的,如果让他们自己选择,他们宁愿选择自己看到一颗"黄金心灵"。所以当<经济学家>、<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以及北京双榆树南里小区菜市场中买菜的老太太们都在谈论中国股票和基金的涨涨跌跌、红红绿绿时,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图书市场上突然出现了各种各样关于沃伦·巴菲特的读物。

  最新一轮"沃伦·巴菲特狂潮"由<巴菲特的新主张>、<投资圣经:巴菲特的真实故事>以及各种各样打着巴菲特幌子的"狗皮膏药"掀起。虽然它们没有一本可以超越罗杰·洛文斯坦的<巴菲特:美国资本家的特质>(海南出版社的中译为更加贴切的<一个美国资本家的成长:世界首富沃伦·巴菲特传>),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人们的购买热情——当中国

证券市场开户数达到1亿的时候,"沃伦·巴菲特狂潮"事实上已经变成了消费沃伦·巴菲特狂潮。

  人们是如此渴望一夜暴富比肩财神,人们是如此渴慕从明天起做一个有钱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如果……人们总是这么想。荒诞和吊诡是如此恰如其分——当所有人都热衷讨论巴菲特奇特的选股技巧并且津津乐道于其雄厚财富的时候,当所有人都指望巴菲特可以使他们成为有钱人的时候,他们忘记了老早前的罗杰·洛文斯坦曾拨开迷雾,让他们看到"股神"只是一种表象和虚幻,巴菲特身上呈现的仅仅是"企业家"精神和特质。

  可是谁介意呢?当<巴菲特:从100元到160亿>署上了巴菲特的名字,即使巴菲特从来没有写过什么书,而只是每年都会给伯克夏·哈撒韦公司的股东们写一封信总结在过去一年中的成败得失,人们也会努力相信:那个从100块到160亿的奇迹有可能出现在自己身上。

  虽然巴菲特在给股东的那些信中论及的是如何挑选经理、选择投资目标、评估公司,以及如何有效益地使用金融信息、怎样看会计报表等等,但总有人会用诱饵诱惑我们相信:"巴菲特本人认为,这本书比到目前为止任何一本关于他的传记都要好,如果他要挑一本书去读,那必定是这本。"

  我始终认为,要理解沃伦·巴菲特就不能仅限于了解他的故事,而必须了解其企业家特质,这种特质恰恰是杰克·韦尔奇身上所不具备的——当巴菲特已经成为杰出企业家的时候,韦尔奇却依旧只是一位杰出的职业经理人。

  在此过程中讨论巴菲特的投资技巧是毫无意义的事,因为作为"股神"的巴菲特首先是一位投资者而不是投机者。在新经济泡沫最为遮天蔽日时,他从来没能从"新经济"的潮流中大捞一把。他因此被人们诟病为愚蠢、保守和"多次错失良机",但他惟一的解释却是:"没智慧的人有解释,不解释的人有智慧。"

  智慧就像是一个故事:在逛街时,一个中年男人的货车撞上了一个年轻男子的货车,中年男人连忙解释道,原因是他的老婆走掉了,他正在全神贯注地找她。说来也巧,年轻男人的妻子也走散了,他建议不如两人一起找老婆,效率会更高点。两人同意一致行动后,中年男子向年轻人询问:你的妻子长得什么模样。年轻人答道:"她是个漂亮的金发女郎,穿白色紧身短裙,身材迷人,很有可能使教父破窗而入扑过来。你的妻子又长得啥样呢?"中年男子二话不说:"别提她了,我们一起找你的老婆吧。"

  这是沃伦·巴菲特在2007年致股东的信中讲述的一个故事,他以此故事作喻来阐释全球股价最高的伯克夏·哈撒韦公司如何利用好像潮水一样涌入的现金寻找"大象"级收购对象而放弃一些小"老鼠"项目。

  投机者寻找的是小老鼠变成硕鼠的机会,投资者寻找的是大象跳舞的机会。当人们将巴菲特称呼为"股神"的时候,他们已经忘记了巴菲特之所以成为"股神"皆因他以投资者的胸怀周旋在投机者的世界中。他很清楚自己在

资本市场上扮演的角色。他知道他不是神,而仅仅是一位企业家。他还知道决定伯克夏·哈撒韦未来的不确定因素有很多,通往未知的道路也有千万条;他只选择最安全的一条,并且谦逊地将其归为"运气"——

  在他2007年致股东的信中,他写道:"坦率地说,2006年的盈利来得顺顺当当,因为我们最重要的保险业务在很大程度上靠的是运气。感谢大自然的眷顾,这一年平安无事。2004年和2005年导致我们出现巨大亏损的飓风今年没有出现,我们的巨灾险从亏损变为盈利,而且盈利很多。"

  当沃伦·巴菲特被尊崇为"股神"之后,当研究和讲述巴菲特的故事成为一种狂潮,当消费巴菲特成为一种心理需求之后,周旋于证券市场的中小投资者们容易忘记——"股神"虽然足够杰出,却并不代表投机分子。

  (<一个美国资本家的成长:世界首富沃伦—巴菲特传>,【美】罗杰-洛文斯坦,海南出版社,2007年4月第2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