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CPI与民生福利 物价普遍上涨应引起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3:49 人民网-市场报

  -新闻背景

  国家统计局6月12日公布: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4%。其中城市上涨3.1%,农村上涨3.9%;食品价格上涨8.3%,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3.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7%。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月上涨0.3%,为两年来的最高值。

  舒圣祥/文

  CPI下的民生福利

  CPI数据连续3个月触及或突破3%警戒线意味着什么?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也许是加息,股民进而还会想到大盘可能因此再次触底;然而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最直接的是物价上涨下的生活水准降低——房价涨了、猪肉价涨了、食用油价涨了……

  CPI是各国政府衡量一国通货膨胀率的最重要指标之一。因为一国经济福利或一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福利水平,是由最终产品和服务的消费水平决定的。在货币收入给定不变的条件下,人民群众的福利水平,很大程度上会受到消费品价格变动的影响。换言之,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必然导致生活福利水平降低,因为钱不如以前值钱了。

  这时候,在实际购买力意义上,把钱放在银行里不是一天天增多,而是一天天减少,实际利率水平是负值。在公众方面,为了使自己的积蓄不贬值,公众能做的是把钱从银行里搬出来,或者投资股市,或者投资其他领域,这也就是最近存款大搬家的根本原因所在——公众的消费感觉显然要早于CPI数据。

  在政府方面,因为利率水平是负值,央行因此很有可能加息,用以遏制银行存款的继续贬值,让钱更加值钱一点,释放通货膨胀的风险。这样一来,刚刚因为调高印花税而惊魂未定的股市,很有可能加大震荡幅度,无奈从银行里搬进股市里的钱面临着更大的贬值风险。相当程度上,公众自我释放通胀风险的路径面临两难:存在银行里吧,几乎没什么利息,还要交利息税;拿出来搞投资吧,贬值得更快,怎么办?

  显然,公众自我释放通胀风险的能力很有限,更需要政府及时给予民生福利关怀。让民众的血汗钱至少不贬值,单纯依靠加息是不够的,而且如有关专家所说“也许并非上策”;何况一边加息又一边征收利息税本身就很怪异,物价上涨是否完全市场因素作用的结果?其中有多少暴利泡沫和人为炒作?政府在平抑物价的工作中是否应该更有作为?比如

房价、学费、医疗费这“三座大山”,民众还得扛多久?大家真正期待的,或许还不是理论意义上的加息。

  CPI数据攀升意味着民生福利的焦渴。广州对全市城乡低保和低收入困难家庭实行猪肉等副食品临时性物价补贴,今年5到7月每月每户补贴20元,共计60元(《广州日报》6月12日),这实际上就是政府关怀民生福利的一种有益探索。只有当各地政府都意识到提高民生福利是自己的最高使命,他们才会像关心政绩指标一样关心CPI数据,CPI数据攀升下民生福利的焦渴,才有可能得到缓解。

  第三方评论

  CPI统计有缺陷

  近日,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称食品类价格有所上涨,涨幅不是特别高,它不至于引发通货膨胀。

  民间已经真切感受到了物价不断上涨,所承受的生活成本压力与日俱增,但发改委则指出食品涨价不足引发中国通货膨胀,两者之间对通货膨胀的认识出现了一定偏差。笔者以为,这主要是由于我国现行CPI指数的统计方法与国际惯例相比,尚有一定差距。

  以美国的CPI数据收集为例,美国CPI指数的确立不仅是从千百万居民实际生活中抽查出来的,而且随时间的变化会不断调整。这种动态的、根据社会经济结构变化而修正的CPI指数,不仅能及时反映居民实际生活的消费模式变化,也成为政府、企业、经济研究人士重要的参考依据,影响其对经济形势进行判断。

  相比之下,我国CPI指数统计口径多年不变,一直遭受非议的房地产市场价格快速上涨没有反映在CPI上。如果官方与民间在判定哪些消费属于生活必需品,应该归纳入CPI的问题时出现了认知分歧,那么对通货膨胀的认知偏差也就在所难免了。

  (毕舸)摘编自《新京报》

  辨析

  物价普遍上涨应引起警惕

  CPI不仅突破了3%的警戒线,而且达到了两年来的最高值,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让人不安的信号。无疑,人们将为连续几个月不断上涨的CPI支付更高的生活成本。对于CPI上涨的原因,人们认为是由副食品价格上涨所拉动,可是,某些专家学者更多是从宏观经济运行的层面来分析这个问题,譬如会不会引起加息,关注3.4%的涨幅是否称得上健康,及食品价格上涨的周期性等,而不是从普通群众生活的角度来关注这个问题。

  这次CPI涨幅之所以不算太大,主要原因是肉蛋油等涨价的主角在CPI中所占的权重较低。但要是从单一品种的涨幅来看,已经达到惊人的程度。油脂价格上涨21.4%,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6.5%,鲜蛋价格上涨37.1%。不难想象,这样的上涨对于低收入家庭来说,影响不仅明显,而且严重。

  因而,不论从哪个层面来考虑,物价的普遍性上涨都值得政府部门的警惕。事实上,从温家宝总理专程到陕西对猪肉价格和生产、供应情况进行调研,到

商务部表示必要时会动用国家储备 肉稳定猪肉市场,再到民政部下发通知要求确保低保家庭生活水平不因副食品涨价而降低,都体现了政府自上而下的民生关怀和应急对策。也正是有了这些具体行动和措施所传达出来的明确信息,才让民众在肉蛋油的上涨面前保持着相当的理性,并没有产生任何恐慌性谣言和失序。

  物价问题,说是最大的民生问题,也不为过。关注CPI的上涨,我们也决不能把它只看作一个数字,而必须看到那些受CPI影响最大的百姓。

  (闻一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