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教授该不该开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5:48 东方早报

  北大教授邹恒甫近日因“上课少”被开除。邹在博客上发文称被开除是遭院长张维迎报复。据了解,邹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抨击张的观点,称其误人子弟。也有老师表示邹多数时间不在学校教书,却拿着全额工资,对其他老师不公平。6月14日《华商报》

  不上课就得开除

  虽然邹恒甫是建国以来从哈佛大学毕业的第一个经济学博士,曾被称为“中国现代西方经济学教育第一人”。但对于北大乃至于北大的学生们来说,其在北大最为本职的工作———教学,显然没有干好。而辞退不务正业、不遵循规矩的老师,显然是一个学院院长应尽的职责。

  值得警惕的是,如今我国为数不少的高校,总是有那么一些很知名的教授,他们要么整天忙着找课题、搞鉴定、报评奖,要么忙着当老板、做生意。就是没有踏踏实实做教书授业的本职工作。因此,在我看来,对于邹恒甫被辞退这一事件,我们确实没有必要因为一些不确定的因素,而盲目怀疑和否定这一原本正常的高校内部人事处理行为。相反,我们倒应该更多看重这一辞退行为的标本意义。对此,笔者希望:对于那些久不上课的教授,哪怕有相当名气,也当“法”办。 北京市江子骏

  没有学术味的争吵

  一方强调开除的决定是集体决定,另一方则愤慨地认定对方是报复。一方指被开除者不务正业,另一方则气急败坏地揭露对方的屁股也不干净:“你们到处当独立董事,到全中国搞收费惊人的巡回讲座!”这样的争吵不仅学术味全无,而且透露出太多报复和倾轧的人性弱点。

  我们更需要一场关于大学教授该如何教学、该如何对得起自己的薪水,以及经济学家到处当“独立董事”是否存在猫腻和违规的探讨。事实上,民众们期待的是经济学家通过这次事件,对经济学家里面的一些潜规则和惯例的反思,而不是一场小儿斗气似的争吵。

  中国近代学术史上,学者之间的争吵,其激烈程度,往往不低于这次的邹恒甫与张维迎之争,但历史上的这些争论,其最后结果,都在解决学术上或制度上的一些问题,而不是简单快意恩仇。

  湖北省咸宁市 徐德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