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调控的靶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良

  在上海,除急速上扬的房价外,一起成为焦点的还有汤臣一品。这个以每平方米11万元售价创下上海楼价之最的楼盘,近期正在受到上海房地局的调查,原因是涉嫌虚假销售。因此,汤臣一品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而许多对房价高涨不满者则有了一个出恶气的发泄口。

  对汤臣一品的调查,是上海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内容之一。这项整治工作,其目的在于打击当前房地产市场交易环节中的种种违规行为,包括开发商恶意捂盘,内部炒作以及无证预售等。与高高在上的房价相比,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很容易被人忽视,因为,对于购房者而言,他们关心的只是房价。

  但如果用长远的眼光看,这次专项整治工作的意义之深远,其实远远大于对

房价的压制。作为刚刚步入市场化不久的行业,我国的
房地产
市场很不成熟,各个构成要素的地位不平等,其中
开发商
和消费者之间的矛盾尤为突出。在利益的驱使下,近年来开发商利用信息和要素垄断的优势,采用各种违法违规的手段哄抬房价,这是当前房价出现不理性暴涨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也正是开发商和一些政府利益方的勾结,使得当前宏观调控政策难以获得落实。俗话说,打蛇要打“七寸”,从某种程度而言,整治开发商的种种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市场交易秩序,正是打住了当前房价虚高的“七寸”。

  专家指出,对市场交易秩序的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复杂,道路也会比较曲折,尤其需要的是长期不懈的坚持,不能“乱了就管,放了又乱”。而在整治工作中,应当注意全面性,而不是抽样整治,要对整个楼市参与者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性的整治,而不是只是来个“杀一儆百”。

  从这个角度而言,勇于对汤臣一品开刀,是上海整治市场交易秩序迈出的一大步,但如果只是纠缠于这些“小老虎”身上,而忽视了对整个市场的监管,其结果将会是倒退了一大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