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控制CPI:理顺供求关系是上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10:21 中国财经报

  朱啸波

  食品供求失衡导致CPI上行

  国家统计局5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统计数据发布,3.4%的上涨并未超过市场人士的预期。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在12日下午分析说,CPI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即食品类、工业消费品类和服务类价格。其中,后两者的价格比较稳定,只有食品类价格有所上涨。此前,为避免我国的CPI权重设定可能导致指数失真的缺陷,从今年1月起,国家统计局在统计CPI数据时开始启用新的权数,在新权数中,食品类权重虽然有所下调,但仍然占到1/3。

  而今年5月份的CPI统计数据表明,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8.3%。仅肉禽类涨价就导致5月份CPI涨幅提高0.6个百分点以上。也就是说,除去肉禽类食品涨价因素,CPI涨幅就会回落到3%的目标区间。

  “由于本次CPI上行主要是由供求关系引起的,而不是货币增加过程中追逐少量商品导致的,因而更应该理顺的是供求关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室主任彭兴韵说。

  加息能否将CPI控制在3%内

  今年前5月我国CPI累计同比上涨2.9%,而中央政府的全年调控目标是3%以内,在当前国际食品价格处于多年来比较高的一个大背景下,这个目标能否达到?

  按照周望军的分析,在食品类、工业消费品类和服务类这三大类中,只有食品类价格有所上涨。工业消费品现在总体上是供大于求,工业品价格十几年来一直保持着下降态势。对于服务类价格,包括水电煤气,基本上由政府控制。如果价格上涨过快,政府可以通过行政手段暂时不涨价。而目前,肉、蛋、奶的供应都比较充足,食品类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朱小良也表示,6月份以来,猪肉价格涨势开始趋缓,并有小幅回落,后期猪肉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加息能够抑制CPI的过快增长吗?5月份CPI的涨幅在某种程度上就可作为食品价格上涨的反映。“对于食品价格上涨,加息是无济于事的,因为食品类商品对加息这一金融工具根本就不敏感。”在彭兴韵看来,由于供求关系失衡,加息的作用是有限的。而经济发展必然伴随着价格上涨,价格上涨可以刺激投资,扩大供给,最终促进经济增长。

  实际上,越是在这种时候,国家越是应该向农户、农场、养殖场等农产品生产单位提供优惠贷款,以激活农产品投资,而提高贷款利率的措施只会导致其投资成本增加,对农产品生产的下一个周期产生负面作用,进而影响农产品的市场供应量,其结果是可能导致食品价格偏高不下,影响中央政府全年CPI的涨幅控制在3%以内的调控目标,那就有点南辕北辙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