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这样的银行 难赢得尊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3:19 第一财经日报

  程维

  因为最近缴纳按揭的存折丢了,所以我不得不及时赶到办理按揭的某银行营业部,询问并办理相关弥补手续。

  处理方法很简单,另开一个账户,并将按揭缴纳者转为这个新账户就是了,当然,这个账户得包括一个存折和一张借记卡。

  接下来,就是领教银行收费之厉害了:开一个存折10元,开一张新卡10元,原存折挂失10元,原卡挂失10元。挂失后,需要一个星期才能销户,我不知道销户是否会继续各收10元手续费。

  我对这家银行的收费方式持有不同意见,但我别无选择,所以我向银行索要发票,期望此举能逼迫对方提供发票,以减少其部分收益作为国家税收上缴。遗憾的是,我只得到一张

打印机打印的“白条”,这既不是税务部门提供的正式发票,也不是
财政部
门提供的收费凭证,仅仅是一张收取了某费用的明细单,且无公章。

  我不知道这种收费是否履行过应税程序。

  但是,我所了解的一些新金融服务类企业是几乎免费操作的,与国内银行业近乎野蛮的收费方式和相对高昂的收费标准形成鲜明对比。

  我一个朋友在重庆做了一个网络支付平台,这个网络支付平台已拿到美国纳斯达克的柜台交易市场上市了,预计股价超过4美元就将自动进入纳斯达克市场中公开交易。他做的网络支付平台几乎所有操作对用户全部免费。其利润来自巨额的资金流量产生的对其他资金的吸引力。

  与这些金融服务类新企业相比,国内银行业显得异常“落伍”,它们不能靠自我创新和提高自身运营能力,来获得存贷款差之外更多的新利润增长点,而是靠国内金融市场的垄断性,来制定一些武断的收费条款,增加自身利润。这样的做法,难以持久和赢得尊敬。(作者为本报驻重庆记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