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息对肉价无效不如让利息税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4:00 北京晨报

  邢飞

  几乎毫无悬念,5月份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以增长3.4%的数字创下27个月来单月最高涨幅。既然显出了通胀的苗头,加上股民们多数学过点经济学知识,“央行要再次加息”的猜测,自然在市场上空迅速聚集。

  一方面,媒体天天念叨央行能容忍的CPI上涨底线是3%;另一方面,央行行长周小川刚刚作出“是否加息要看5月CPI”的表态。市场由此神经紧绷,甚至有分析师作出了“央行有可能在周末再度上调利率”的预测。

  不过,所谓“立刻加息预计不可避免”的结论,推导的似乎有些急躁,本次CPI上行,最主要的原因是肉、油和鸡蛋等食品类价格的大幅上涨,而衣服、家电等核心消费品的价格只微涨1个百分点。3.4%的数字,可以说是被食物堆起来的,而不是人们热情购物过度消费造成的。

  因此,加息不能包治百病,比如肉价问题,靠加息起不到给猪催肥、早日出栏的功效。人们常说“猪无半年贵”,肉价上涨的压力会随着养猪的增加而自然缓解。至于饲料价格上涨,部分原因可以联系到新

能源的开发,比如玉米被用来炼油,对此,市场手段的调控肯定收效甚微。

  更关键的是,上调印花税税率的威力仍未完全结束,市场刚刚处于相对理性、休养生息的时刻,立刻采取加息行动,可能操之过急。今年再次加息是必然的,但不一定非是现在。

  如果非要出政策纠正实际存在的存款负利率,经济学家哈继铭取消利息税的建议不错。最容易理解的理由是,取消利息税至少可以起到两次加息的效果,还不会对股市造成冲击,而且此前提高印花税税率的行动,能够部分抵消利息税造成的财政压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