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在港发人民币债券将是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8:44 新京报

  香港人民币债券的推出已水到渠成,这不仅能为内地和香港经济金融发展带来共赢的局面,而且也将推动进展缓慢的亚洲金融一体化步伐。

  在年初中央政府表示允许内地金融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之后,上周五,央行和发改委又发布了相关管理规定,标志着这一重要的金融改革措施正式走上了规范发展的道路。迄今为止,建行、中行和进出口银行都公布了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计划。

  香港人民币债券的推出已水到渠成,这不仅能为内地和香港经济金融发展带来共赢的局面,而且也将推动进展缓慢的亚洲金融一体化步伐。

  回顾历史,2003年的《清迈宣言》提出了加强亚洲金融合作,共同抵御金融危机的愿望,并且把发展亚洲债券市场作为促进区域金融一体化的核心内容。此后,虽然创立了亚洲债券基金,但由于经济、政治等多方面差异,统一亚洲债券市场的努力并未取得多大成效。

  中国以其独特的大国地位,在区域金融合作中举足轻重。但由于国内债券市场的落后,成为发展亚洲债券市场和金融合作中的重要不确定因素。目前,中国全面介入与他国的合作尚有困难,而利用香港的特殊地位,通过合作来发展双方债券市场,将是中国参与未来亚洲金融合作的重要切入点。事实上,早在2004年就一度热议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但当时在港流通人民币的流量和存量仍有限,且多通过地下流通,条件并未成熟。如今双方的金融业合作渠道进一步成熟,至4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已达约255亿元,推出人民币债券已具有了现实条件。

  对于香港来说,人民币债券的推出具有重大意义。

  首先,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位置不断受到挑战,债券市场的薄弱也降低了香港金融市场的稳定性。以推进人民币债券为契机,香港可以尽快发展一套包括支付清算在内的金融基础设施,使其债券市场发展获得有力支撑,进而弥补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资产结构缺陷。

  其次,近期亚洲各国股市都处于敏感的高位,此时推出人民币债券,也能缓解香港股市的调整风险,为香港居民和机构提供新的金融产品。而且,境内金融机构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必然是信用等级较高的品种,能够为香港银行充分用于资产结构优化,扩大资产业务范围。

  最后,随着人民币债券在港发行的规模扩大,相应双方合作的技术和制度基础也将不断完善,双方金融合作效率进一步提高,自然会对未来经济贸易合作提供更有效的支持。

  对于内地来说,在港推出人民币债券同样意义深远。

  首先,这必然会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人民币自由兑换进程。香港作为高度自由的资本市场,人民币债券价格将充分反映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为汇率改革作为参考。

  其次,这也有利于对人民币衍生品定价权的争夺。

  近年来,境外离岸人民币衍生产品交易额不断上升,其中最活跃的产品是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在内地与香港根本利益一致的情况下,从发行人民币债券开始,逐渐在香港和内地推出主导性的金融产品,将有利于树立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又使中国更多地掌握人民币产品话语权。

  再次,这也是内地资本市场开放的重要步骤,如果将来不断扩大内地发债主体,甚至允许发行人民币股票,必将促进内地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完善,解决A股和H股等历史遗留问题。

  还有,以人民币债券促进香港债券市场发展,反过来也会对内地债券市场产生激励作用。当前内地债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整体上仍与金融发展阶段不适应,并且在法律方面亟待规范。人民币债券在港推出,将会加速内地债券市场在基础设施、交易规则、产品和规模等方面的发展。

  当然,虽然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属于里程碑式的改革,但其效果也并不容易在短期内体现出来。一方面,改革的结果还要依赖于监管部门批准发行的规模,以及双方展开具体制度合作的力度;另一方面,诸如人民币尚未自由兑换、内地与香港的利差、流动性过剩的困扰等因素,也使人们短期内不能对改革效果有过高预期。

  杨涛(中国社科院金融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